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總長墜機事件所凸顯的台美密切關係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賴怡忠,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黑鷹意外讓參謀本部受傷慘重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月二日的黑鷹直升機意外不僅台灣損失了一位溫雅正直的參謀總長,整個參謀本部更是受傷慘重。與沈一鳴將軍同機的包括參謀本部從聯二到聯五的次室主官、管,因這個空難意外非死即傷,對於國軍的指揮與應變能量產生衝擊。雖然國防部有其完善的職務代理人配套制度,此次出勤也恪守這樣的規定,但這次從情報、作戰計畫、後勤、通信電資等重要次室的主官、副主官出現了傷亡,不可能對國軍沒有影響。相信這也是蔡總統在意外發生後二十四小時,立即召開國防軍事會談以安軍心的理由之一。

而之後的種種發展,除了沈總長個人事蹟為外界多所緬懷外,也見證了台美軍事關係的密切一面。大家才了解原來台灣與美國的軍事互動是如此的綿密,只是過去因不願對外曝光之故而未有多言。

形同間接反駁了所謂美軍在台海有事時不會理會台灣的棄台論主張。

美參謀總長聲明凸顯台美軍事互動的密切

最明顯的例子,是美國參謀首檔聯席會議主席給沈總長的公開發表聲明。提及沈將軍是傑出的領袖,也是台灣防務與地區安全的倡導人,美方感謝他的無私奉獻,並珍惜與台灣的友誼以及牢固的防務關係。而多年從事台美軍事合作,每年主辦台美國防工業會議的美台商會總裁韓儒伯也在推特表示,沈一鳴罹難的消息是巨大的打擊,並稱沈將軍是台灣對抗中國威脅的重要人物,同時也是一個謙遜的好人。前者見證了台美軍事合作關係存在的事實,後者提到對沈將軍的個人信任。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於不是只有美國在台協會的發文,而是來自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以美國五角大廈為名的聲明,如果不存在彼此的個人聯繫,這樣的聲明就不太可能出現。而韓儒伯推文不僅提到沈將軍的個人特質,也強調沈將軍在抗中保台的關鍵角色。如果沒有繁複的個人互動,這樣的推文是不可能在韓儒伯手中出現的。見諸部分批評者所提台美軍事關係彷彿只有買賣武器的交易行為,這些聲明與推文告訴我們,台美的軍事互動遠比外界的想像要密切許多。

台灣在 2017 年下半以後提出的「整體防衛構想 ODC」受美方高度肯定,之後也成為台美軍事合作與互動的重要發展依據。雖是由前任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提出,但蔡總統在去年七月新任參謀總長的佈達儀式上更對當時的新任總長沈一鳴上將提到「落實整體防衛構想、務實戰訓本務」、「培養未來人才,為創新的國防改革奠定基礎」、「帶領國軍為區域和平安全穩定善盡責任」等三項任務。之後沈總長與一起上任的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及其他高階領導等的努力下,國防部在去年九月公佈的國防報告書中,就特別以示意圖解釋「整體防衛構想」的操作意涵。可見「整體防衛構想」成為台美發展軍事合作的重要藍圖。作為與美國軍方進行合作之主要對口的沈一鳴總長,就成為台美在發展關係與維繫互動的關鍵窗口。

AIT 降半旗代表的可能夥伴意涵

圖片來源:截自 AIT Facebook

這次美國在臺協會也對黑鷹失事意外降了半旗。由於美國在臺協會不會隨便對美國下降國旗半旗,除非那是發生了例如九一一事件,或是九一一事件周年等重大事件的紀念日,因此美國在臺協會的舉措並不尋常。

台灣在美國國防部的印太戰略報告中,被列為與新加坡、紐西蘭、越南等同級的重要盟邦或是夥伴國家,在國務院的印太願景報告中也數次提到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

因此美國在臺協會這個降半旗的動作,就有理由可以被解釋為華府承認台灣是美國在亞州僅次於正式盟邦的重要夥伴。

積極發掘墜機真相以釋疑是當前要務

現在資料解讀結果,八成會排除機械故障或是天候因素,立馬一些偏向陰謀論的臆測就開始出現。除了給死者一個交代,同時也要安家屬的心,積極調查以發掘真相更刻不容緩。如果所謂的陰謀論屆時真的無法排除,就會更需要及早準備以面對危機。

雖然國軍的代理人制度行之有年,因此這個意外不會就讓參謀本部完全停擺,正在進行的台美軍事合作項目也會持續進行,但畢竟損失了一位作為台美軍事合作主要對口的參謀總長,參謀本部也是受創慘重,說對台灣的軍事應變力以及台美未來的軍事合作發想等,不可能會毫無影響。

由於今年中國內部因經濟下行與高層鬥爭,導致習近平的壓力甚大,預期在選後中共對台灣的壓力只會有增無減,這會使台灣的新式建軍與作戰整備計畫、台美安全合作等的需要更為提升。選後對這些問題就有必要儘速處理。

墜機使我們失去了優秀將領,也是台美關係的韌性考驗。國人要有信心,我們是可以過關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