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投民眾黨不如給本土第三勢力一次機會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簡翊展攝

這幾天政壇熱議的話題,是以黑馬之姿,打著年輕、護台抗中旗號,也是第一次有在南部起家的第三勢力,不打「藍綠一樣爛」口號,以及代表台灣基進的陳柏惟,在獨特打法捲起的風雲下,搭配與民進黨跨黨合作的綠燈效應下,各界盼台灣基進能創造奇蹟跨過不分區席次門檻,選戰倒數幾天注目焦點也落在第三勢力的其他小黨身上。

有別於總統大選,藍、綠投票意向大致底定,各區域立委、不分區政黨票仍呈現混亂態勢。藍、綠陣營力求守住基本盤面,行有餘力從支持者群中拓展新票源。第三勢力則紛紛加強爭取中間游離選民的支持,將政黨票投往所屬政黨。

圖片來源:截圖自台灣基進臉書影片

因此,各種議題的吸睛手法,不斷出現,選舉過程中最突兀的政治宣傳,莫過於台北市長首度表態「沒有意外,2024 會選總統」的重大宣示。

早在先前,柯文哲陣營就已透過訪問有意無意的營造「亡柯感」,打出立委選舉若沒有選好,就很難有 2024 的暗示,這也讓各界看穿民眾黨面臨選情告急的窘境。類似的情緒勒索是否見效,有待開票的檢驗。

尷尬的是,柯文哲以前說出「第一任不要想第二任,做第二任不要想總統」現在「還沒換位子就已換了腦袋」打破職位決定立場的「邁爾斯定律。」現在到未來都必須接受外界的政治檢驗。尤其,台灣民眾黨在政治權謀的操作上,是否就比較「乾淨」又是另一個能夠觀察的角度。

俗話說「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會不會死在沙灘上?誰也說不準。何況,民意如潮水,後浪風光能幾時,就怕轉眼落得「還不是一樣」的失望。對於,民眾黨以柯文哲為主體,民調下滑時,就砲打陳菊、新潮流,機會已到柯文哲最喜歡的 SOP 標準作業流程的程度,到底誰會先讓選民覺得新政治跟舊政治「還不是一樣」。這才是民眾黨打著垃圾不分藍綠口號,自己卻也好不到哪裡去的困境。

吳音寧在北農門外就重砲攻擊當時無情拉下他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我們對柯文哲,應該要看破了!」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賴品瑀攝。

特別是倚靠特定的歷史條件下產生的乘著太陽花學運風潮上來的柯文哲,也容易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消亡。部分政治勢力會消逝,是因為更新更好的東西取而代之,還是有一些古老和具有活力的東西會以新面目出現,這點不好說。至少選民現在了解,繼有的政治團體,不必然不好,新興政治團體,也不必然就更好。

不變的是,經過一次次選舉檢驗,好的會留下,壞的會被淘汰。從菁英主義到公民社會參與,政黨能拿出什麼好料跟心意,才是民眾在意的重點。

觀察民眾黨的立委選戰策略,明顯是採取放棄區域立委,下重本在不分區的高低資源搭配。這時不分區名單的內容、想達到的政治目標為何?就會扮演影響的重要角色。如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按照柯文哲說法「選不好確實會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畢竟 2022 到 2024,那個能量要撐過去…」只是用來當作延長柯文哲政治壽命的「保溫」作法,那不要投民眾黨也罷。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而,之前選舉中未能積極參與,主攻環境保護、乾淨能源與農業優先綠黨與堅定台灣獨立價值的抗中先鋒台灣基進,還有同樣表態支持蔡英文總統的時代力量,比起為了護航柯文哲個人的民眾黨、更能符合國民黨、民進黨之外選民的期待。

倘若每一次都要喊「給小黨一次機會」,那就再給本土的第三勢力政黨一次機會:原本要投民眾黨的投時代力量、不投票的力勸他投綠黨、最衝的台派政黨台灣基進一次機會?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