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俄羅斯籲停火 利比亞軍閥拒絕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tereuti

土耳其和俄羅斯昨天呼籲利比亞交戰方於 12 日停火。盤據利比亞東部的軍閥哈夫塔今天透過發言人宣讀聲明,予以拒絕。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哈夫塔(Khalifa Haftar)的發言人米斯瑪瑞(Ahmad al-Mismari)在上傳社群媒體的影片中宣讀聲明說:「我們歡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呼籲的停火。不過,我們對控制的黎波里、接受某些國家支持的恐怖組織的戰鬥將會繼續,一直到最後。」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蒲亭昨天在伊斯坦堡會談後發布聯合聲明指出:「我們決定以調停人身分發起,呼籲利比亞各方於 1 月 12 日零時停止敵對狀態…宣布可以持續下去的停火…立即展開談判。」

利比亞獲國際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GNA)對停火的呼籲表示歡迎。

土耳其國會於 2 日授權政府對GNA派兵。艾爾段於 5 日證實,土耳其已經開始對利比亞派兵,支持GNA。有報導指出,土耳其的軍事顧問和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戰士已經抵達當地。

前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於 2011 年遭到推翻後,當地陷入分崩離析,自 2014 年以來分裂成敵對的西部和東部政權。其中,西北部的黎波里是GNA所在地;自封利比亞國民軍(LNA)的哈夫塔則支持另一個東部的政府。

哈夫塔的部隊獲俄羅斯、埃及、約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支持。

自從去年 4 月以來,LNA對GNA發動攻勢,直搗的黎波里,雙方已僵持數月。最近數週,哈夫塔的部隊在俄羅斯支持的私人僱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幫助下,取得重大進展,並於 6 日拿下主要城巿蘇爾特(Sirte)。

聯合國指出,哈夫塔部隊的攻勢已造成逾 1000 人喪生、逾 5000 人受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