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2018年堅定抗韓 台灣基進矢志做先行者 盼進國會深化抗中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洪正現在是台灣基進中央黨部新聞輿情部主任,他在 2014 年結識、加入基進,2018 年時披上基進黨戰袍參選高雄市議員,基進黨高雄 5 位選將在韓流最旺盛的時候逆勢戰韓,幾次遭到韓粉出征,也因為戰韓備受質疑,最後 5 位選將全軍覆沒。但在韓國於上任高雄市長後,基進黨反而因為韓國瑜政見跳票,才又被社會想起。

但其實基進黨的力量也不曾因為敗選而潰散,仍持續集結抗韓的力量,最後更與公民割草行動、Wecare 高雄共同發起罷韓行動,在去年 12 月 21 日時主辦一場 50 萬人的罷韓大遊行,台灣基進也逐漸獲得各界關注與肯定,芋傳媒記者也希望藉由專訪,幫助洞悉讀者洞悉台灣基進為何當時要逆勢戰韓,以及這次參與立委選舉,再次扛起戰韓大旗的心路歷程。

洪正在 2018 年時代表基進黨參選高雄市第 6 選區(旗津、鼓山、鹽埕)市議員。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提供

為何在韓流最旺的時候選擇戰韓,現在又為何再次扛起戰韓大旗?

洪正直言,現在選擇戰韓是比較能夠被理解,因為戰韓在今天已經變成是一種主流,韓國瑜自己出了太多狀況,基本上社會多數的年輕人不會去表態挺韓,網路上多數是罵韓的聲音,戰韓已經變成主流,多數人都是韓黑,但是 2018 年時,韓黑是異類中的異類……

「台灣基進對於中國國黨像是膝反射!」

洪正指出,基進主要政綱之一就是「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台灣民主轉型之中,不容國民黨這種極權遺物繼續存在台灣,在轉型正義過程中,中國國民黨必須向台灣社會告解,並付出代價,黨產遭到清算,有些人甚至會像是德國模式,獲得應有的審判(不管是實際或象徵性),國民黨是拖累台灣前進的阻礙,這是台灣基進內建的標準。

洪正提到,原本在 2018 年 5 月時,韓國瑜還是個 nobody,結果一下子 7 月 8 月韓流聲勢大旺,但是「基進黨基於基本價值,面對親中勢力時,基進沒有戰與不戰,只有如何戰!」大家一致認為必須戰韓,不能縱容那些唬爛的政見。

韓國瑜參選後,陸續開出許多政治支票,「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觀光醫療」等等,洪正表示,韓國瑜出身國民黨,又提出一些不切實際的政見,當時基進討論的不是「打與不打」的問題,而是要如何打,大家評估了之後,覺得打韓會失掉選票,但還是要打,所以就採取比較年輕一點,以拍影片的方式解構韓國瑜的政策。

影片出來之後,卻讓基進黨備受批評,許多人質疑「為什麼要打韓」,當時就有一篇是在攻擊韓國瑜是「假庶民」,裡面提到包括維多利亞學校的事,結果新聞發出去之後,基進黨的粉絲專頁留言、私訊都被灌爆了,讓洪正嚇了一跳,也見證了韓粉的狂熱。洪正坦言,從那時候開始,他對打韓有點懷疑、徬徨:「這樣打韓到底能不能對韓國瑜的選情有影響?」

洪正透露,當時基進採取的是分一波一波攻擊,後來被韓粉圍剿的不只是他個人,而是針對整個基進黨,所以他當時沉寂了一個禮拜都在想:「這樣拼,會不會不只掉票,還無法壓抑韓流的強盛」,後來他想通了一件事情,那件事也再次強化他對基進的認同……

過去在 318 運動時,洪正是比較鷹派思維,在 3 月 18 日之前,多數人是在立法院外靜坐,但他認為運動壓力可以再提升,然而有許多人卻認為攻入立法院太暴力,後來 318 運動爆發後,洪正讀了一份 318 戰報,裡面有一篇在討論暴力的本質。

「假設在一場運動中,多數人是在靜坐,有人突然站起來和警察有些推擠,相對於整個運動現場,起身推擠就是暴力;接著有人做更激烈的衝撞後,推擠又變得沒有那麼暴力;最後又有人開始丟汽油彈,那純衝撞也沒有那麼暴力了,汽油彈才是最暴力,而汽油彈以前的行動也沒那麼重要了。」

2014 年 318 運動。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Artemas Liu

洪正說,暴力的尺度是動態的,是可以被拓寬或限縮的,就看整體運動中有沒有人出來扮演更衝撞的角色,這也是為什麼「基進側翼」會叫做側翼的原因,如果要去拓寬台派的政治光譜,必須在這個當下就有人去站在極端的光譜,極端站住之後,代表光譜被拓寬了,之後當有人又站在更極端的位置時,光譜又繼續被拓寬了。

後來洪正想起了這篇文章,就重新來思考這場選戰,「在沒人戰韓的時候,基進第一支罵『愛情摩天輪』的影片爆紅了,後來幾支影片也是以論述來解構韓國瑜的政見,但都無法衝出比愛情摩天輪更高的網路聲量,因為那支影片是第一次有人嘗試以理性論述來挑戰韓國瑜的政見,在社群媒體中做了拓寬的角色,當然這樣的角色必然遭受最多的攻擊。」

愛情摩天輪影片是在社群媒體上拓寬打韓的壓力,之後洪正接著召開記者會,希望將壓力拓寬到傳統媒體,當記者會見報之後,仍要繼續拓寬這個壓力,所以陳柏惟也開始上電視節目,這樣繼續拓寬與突破,每位候選人分別扮演每個階段突破、先行者的角色。

反覆思考一週後,洪正認知到,基進黨將持續扮演這個先行者的角色,扮演這個先行者必然會遭受最大的攻擊與壓力,會不會被攻擊已經不是重點,接下來的思考已經不是「會不會被攻擊、會不會掉票」,而是在媒體上拓寬打韓戰線之後,下一步就是如何進行更實際的衝擊與對抗行動。

高雄市長韓國瑜長袖善舞,配合特定媒體強力推銷,現在也想將 2018 年韓流模式複製到 2020 總統大選。
圖片來源:中央社

洪正表示,當時在擬定升高衝撞的策略,基進黨也曾考慮包圍韓國瑜競選總部,也在基進黨一波一波的衝撞之後,開始有人跟進,嘗試質疑韓國瑜的政策。

「政治行動需要精神和行動並行!」洪正說,當時他自己有這樣的體悟,只有精神與思想那是空談,但只有行動沒有思想,就變成盲動,而基進很在意思想,不只是一個政黨,是一個明確的意識形態聚合體,很花時間在淬煉這群人是否有一致的目標,也越來越清楚目標是什麼,因為有這樣的訓練,他才能在遭受韓粉圍剿之後,很快地平復,也因為這樣的訓練,基進黨能夠屢敗屢戰,因為有強大的精神在支撐著大家。

洪正透露,在選後大家也曾開會檢討,認為大家在經歷韓粉圍剿之後,已經能夠冷靜,但還是不夠堅強,對於衝撞行為會有些遲疑,沒有辦法很迅速地提升再打韓壓力,如果能再來一次,大家應該就會真的去包圍黨部,因為每個節點都需要有人再去拓寬,有人先開口罵了,民進黨的候選人才敢開口罵,一定要有人扮演開第一槍的角色。

「如果不先開衝第一波,就沒有人會跟著打韓國瑜,最後就只能看著韓流更旺盛。」洪正強調,這就是當時選擇戰韓的最大原因。

2018 年時,洪正召開記者會揭露韓國瑜是假庶民。
圖片來源:基進黨 提供

現在面對 2020 大選的路線與策略,洪正表示,不管當下風向如何,台灣基進會堅持理念,執行我們認為重要的事,不管大眾是否能夠接受,但他相信時間一直在證明「台灣基進的選擇是『相對』正確的!」他不敢說百分之百正確,但是事情多是在基進的判斷裡面,不是最好,但相對正確滿多的。

2018 年戰韓飽受攻擊,經歷過一年的光景,到現在戰韓成為一種政顯學、治正確,洪正感嘆,其實也滿悲哀的,才一年甚至是只有幾個月,韓國瑜從人人愛到人人喊打,而基進黨都沒曾變過,結果大家的感受可以差那麼多,過去許多人認為基進偏激,到今日被認為是戰韓的代表……

「有時候會很怨嘆,雖然是能夠理解一般人對政治人物的觀感,但基進黨未曾變過,希望大家能多給基進黨一些理解與機會,在我們說出不中聽的話時,能夠多花一點時間來思考,基進黨為什麼會這樣做、這樣說。」洪正說。

洪正坦言,有點不勝唏噓,因為台灣基進從 2018 年到現在,對韓國瑜的評價與行為都一樣,社會大眾給予基進的分數,卻可能從 30 分提高到 80 分,社會可能不是純然理性的,許多人是非常注重當下的「感覺」,有許多人在當時建議基進黨以勝選為優先考量,選上再來監督韓市府就好,但是基進黨就希望能表裡如一,不想為了勝選而迴避我們的立場與價值。

基進黨在參與 2018 年選戰時,是以一位候選人、一位助理、一塊立牌、一支麥克風的方式進行街頭宣傳,希望以低成本的競選方式,衝破金權政治的高牆。
圖片來源:洪正 Âng Chèng 臉書

「我們認為,如果我們用怎樣的方式勝選了,那我們將來必然會受制於這個方式,『我們存在將決定我們如何思考』,如果我的存在是迴避了一些敏感問題的話,下次選舉時我必然會繼續迴避,因為我就是靠這樣勝選的。」洪正說。

洪正強調,如果是因為花大錢才能夠當選,台灣基進就會淪於金錢;如果能夠因為理念當選,那台灣基進必然服務於理念;今年如果台灣基進順利突破門檻,代表堅持理念就能夠當選。

現在許多人認為,台灣基進是一群擅長提出論述與政見藍圖的年輕人,洪正則表示,他也認為台灣基進在政見的擘劃、論述上明顯優於許多其他政治勢力,但這並非是台灣基進這群人有多厲害,反而像是,基進選擇把所有技能點都投入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相對不擅長、也不太去做政治算計,只會思考這件事情如何做、如何影響到人,而比較少去談現實的政治算計。

洪正認為,成熟的政治工作者也必須學習如何協同,而未來台灣基進進入國會可能只有兩席、三席,如何和不同黨派的國會同事合作推動法案,仍必須有些交際、取得彼此信任,為人處世的方式是基進還需要學習的,過去的論述和政見是我們花很多心力去推動與思考,未來將要學習更多的溝通與協調。

「接下來就是要開始學習,如何在不放棄核心理念下,犧牲一些自己過去無法忍受,但相對不重要的事情,來讓台灣往大目標前進,哪怕是一小步都好。」洪正說。

先前柯文哲屢屢出現歧視女性言論,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欣岱醫師在柯文哲南下助選時,直接在夜市裡開嗆。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提供

洪正強調,台灣基進絕不會放棄自己的核心價值,基進未曾為了選票說出「兩岸一家親」,不會為了選票去迴避韓國瑜,基進也不迴避戰柯,是第一個站出來打韓、打柯的第三勢力政黨。「基進習慣逆風了,社會開始看見我們價值之後,我們會堅持下去,我相信總有一天會看到曙光!」

接著,芋傳媒記者也問到,未來台灣基進在國會裡可能只有 2 席到 4 席立委,要如何在國會推動政策,實現理念。洪正自信地回應,這個問題相對不擔心,因為台灣基進可以在沒有席次的狀況下,就推出了《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是台灣第一個提出清除中國滲透,最後能真正催生出一部完整法律的政黨,這是在沒有席次的狀況下就能做到。

除了議會路線,台灣基進也可以採取街頭路線,洪正強調,如果真的有政黨要強簽和平協議,台灣基進的席次不足以阻擋時,台灣基進必然會站上街頭,且不會排除任何高強度的運動。

洪正表示,現在台灣基進一定程度地拓寬了光譜,未來如果能有 2 到 3 席,也必然能繼續把制度拓寬,尤其如果有三席就會有黨團,資源就更多,會有更多話語權,當然能夠投入更多在做智庫與法案研究,如果只有兩席,那也還是能做些改變。

2019 年 6 月時,民主進步黨立委與台灣基進一同召開反統戰法記者會,將《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送進國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洪正提到,《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的推動過程證明了一件事情,台灣基進在沒有席次和資源的狀況下,也能召集各界一起來連署、宣傳與起草法案,最後送入立法院完成一讀,完成一讀在立法院就會有紀錄,某種程度上就算是留名了,雖然這個會期沒有通過,但未來台灣基進進入國會絕對會繼續推動,這次能完成一讀,也代表台灣基進是可以和其他政黨合作的政黨,這樣的模式也可以供其他的小黨參考。

「我們從來不擔心人數多寡!」洪正坦言,基進已經習慣跌倒了,拍斷手骨顛倒勇,現在基進聲勢起來之後,其實他反而有點不習慣,因為過去很習慣多數人不認識基進,甚至有些人討厭基進,現在常遇到各種不同背景的人都對台灣基進讚譽有加,都讓他怕怕的,心想:這是真的嗎?

洪正說,台灣基進過去已經習慣做苦工、不被看見,突然獲得很多人肯定,會有點不習慣,也因為經歷過那些吃苦的歲月,讓基進變得更勇敢。他也透露,在 2014 年他大學剛畢業時,為陳信諭助選時,當時他自己開口「希望每個月能有一萬元做生活費就好」,後來組起「高雄好過日」時,陳信諭還在當住院醫師,陳信諭就每個月撥了三萬元的薪資來作洪正的薪水。

「大家就是掏出自己的錢,然後賭上青春。」洪正說。

2014 年時,洪正沒有全職的工作,基進甚至還不是正式的政黨,就是每個月陳信諭匯三萬元供他生活。洪正嘆道,組小黨的初期過得非常辛苦,但我們都走過來了,經歷過那段辛苦,讓大家變得更加堅強,遇到再困難的事情或最強大的敵人時,也只有想著怎麼去面對,絕不會有逃避的念頭……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