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給大安區一個不同的未來,讓謝佩芬進入國會

大安區立委候選人謝佩芬 /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選舉進入最後倒數,台北市第六選區(大安區)十人搶一席的參選爆炸,競爭格外激烈,外界將選情聚焦在民進黨「哈佛女孩」謝佩芬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奕華的藍綠之爭。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被網友戲稱天龍國。對此,天龍國中的蛋黃區,大安區則被稱作天龍區。藉以描述軍公教人員比例及高所得者密度最高,也被評估最具「知識藍、經濟藍」代表性的選區。

實際上大安區並不是如新聞報導、評論分析,都是光鮮亮麗的一面,確實也有收入、學歷程度高的居民,而且按照以往「誰是台大學生?──性別、省籍與城鄉差異」研究資料,在提出多元入學方案輔助以前,大安區子弟成為台大學生的比例相對高。

有趣的是,林奕華、謝佩芬兩人也恰巧同為台大畢業。但彼此出生背景卻大不相同,觀察林奕華的從政歷程,不難發現與他曾任教育局長的父親林昭賢,有不少相似之處,兩人都曾任教育局長,在教育界耕耘多年,稱得上教育老兵。

不過,究竟帶給下一代何種教育的價值與想像,或許就不是很好說。

從政資歷豐富的林奕華與新人參政的謝佩芬都是教育考試體制下的優勝者,從社會世俗觀點來看比起林奕華,台大法律系、哈佛雙碩士、通過司法官、律師考試的謝佩芬更為優秀。畢竟很少人會放棄安逸的生活、漂亮的頭銜,投入前途不穩定性高的選舉工作。除非本身家族淵源和有國民黨栽培你成為中生代明日之星,那就另當別論。

大安區立委候選人謝佩芬戴上聖誕帽和民主進步黨主席卓榮泰一起掃街拜票。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否則,按照傳統教育文化,所營造的社會環境,沒什麼理由放下平穩的生活。除非心裡一直都藏有一個更想完成的目標,以謝佩芬的例子,她一心想促成台灣的國際外交、加入聯合國。簡單說是「希望台灣被世界看見」,看見台灣人、看見台灣作為一個國家。

向全世界說出,台灣與中國的不同,台灣不是附屬在中國之下,不想再用不是國家的名字,站上國際舞台的亞細亞孤兒。

各種角度而言,謝佩芬是典型教育制度下的常勝軍。有趣的是,作為同一個「扭曲教育制度」的推手,正好也是強調教育專業,雙北市都擔任過教育局長林奕華。如果大安區立委能由謝佩芬出線,制度下的佼佼者,來接手未來的教育改革,雖然帶有點諷刺,但同時也堪稱命運的逆襲。即便是在天龍國中的天龍區,也不是每一個選民都是天龍人,不論在社經地位或學習歷程上,儘管如此,每個人也都有想完成夢想。更別說以往國民黨的選舉操作,從來都忽略其他的大安區選民。

初次參選的「哈佛女孩」謝佩芬由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范雲的陪同,抽中六號。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教育的重點,從來都不是在考試或讀頂尖大學,而是能夠自由的思考、選擇自己想做的事,追逐屬於自己的理想,不管為台灣、為家人、為自己。因此,身為大安區選民,我支持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謝佩芬和范雲老師一起進入國會。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