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黑鷹系列直升機在台發展史

正在進行編隊飛行的空軍 S-70C,前兩架為全天候型,與後方的通用型不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 攝影:陳威臣

2020 年的 1 月 2 日,是一個令人悲傷的日子,一架隸屬空軍救護隊的 UH-60M 黑鷹直升機,在執行參謀總長春節慰勉行程時,不幸在新北市烏來山區迫降墜毀,造成 8 死 5 傷的事故。

不幸殉職的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在2015年時任空軍司令時,與新竹基地開放參演的飛行員合影。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 攝影:陳威臣

其中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以及其他數位高階軍官殉職,令人深感悲痛,畢竟一名優秀軍官的培養,絕非金錢可以衡量。而執行任務的 UH-60M 直升機,編號為 933,是國軍在 2018 年 7 月 20 日接收,機齡僅有一年半,但卻發生如此重大事故,而沈一鳴上將也是台灣戰後軍事史上,在任內殉職的最高層級軍官。

當然事故發生的原因,仍須由運輸安全委員會與空軍進行調查,不過這款國際上相當普遍的通用直升機,在台灣使用的歷史,可以說相當悠久,而且陸海空三軍、以及內政部空勤總隊,均有使用 UH-60 家族,因此這款直升機也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UH-60 通用直升機,是在 1970 年代,由美國賽考斯基公司(SIKORSKY)所生產的雙渦輪軸式直升機。美國陸軍在歷經越戰之後,於 1972 年採購新式通用直升機,藉以取代原本廣泛使用的 UH-1 通用直升機,並由賽考斯基與波音各自研發出 YUH-60 與 YUH-61 原型機。

再經過評估與競標之後,最後由 UH-60 勝出,成為美軍新一代的通用直升機,並於 1979 年開始服役,命名為黑鷹直升機。由於 UH-60 採用新型發動機與航電設備,因此運能比起 UH-1 大幅提升,駕駛艙也採用玻璃化坐艙,在進行突擊作戰時,除了搭載 11 名全副武裝的戰鬥兵員之外,另可搭載 2 名砲手與兩門機槍,強化作戰與防禦能力。

黑鷹直升機是美軍最主要的通用直升機,遍及各軍種,圖為駐防日本厚木基地的美國海軍第 51 海上攻擊中隊的 MH-60R。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 攝影:陳威臣

此外,UH-60 可以在兩側加掛「外部儲存支援系統」,可搭載副油箱以增加航程,甚至於火箭彈或是地獄火飛彈,成為火力支援平臺之用。由於UH-60的多功能性,美國海軍在 1977 年採購新型反潛直升機時,便以 UH-60 為基礎,發展出 SH-60 海鷹直升機,最後包括美國海軍陸戰隊、美國空軍甚至於海岸防衛隊等軍種,全面使用這款直升機。

UH-60 最為人所知的一場戰役,就是發生在 1993 年的摩加迪休之役,當時美軍特種部隊利用 UH-60 直升機進行突擊作戰,並成功逮補索馬利亞軍閥艾迪德的幕僚,但卻有兩架 UH-60 遭擊落,整個過程在 2001 年,由英國大導雷利史考特,拍攝成傳記電影「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其立體作戰能力也廣為人知。

日本陸上自衛隊所使用的 UH-60JA,日本是東亞地區使用 UH-60 系列最多的國家,數量超過 200 架。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 攝影:陳威臣

台灣最早引進黑鷹直升機,是在 1980 年代,當時國軍欲採購新型直升機,包括空軍的海鷗中隊(之後的空軍救護隊)需要汰換老舊的 HU-16,以及海軍因執行成功級巡防艦興建案,要採購大型反潛直升機,剛好美國出售 24 架 S-70C 民用型黑鷹直升機給中國,因兩岸平衡政策,也同樣出售 24 架給台灣。

由於無法採購軍規版本,只能採購民用版直升機,空軍分配到 14 架 S-70C-1,並在 1986 年交機服役,成為空軍救護直升機的主力,偶而則會擔任人員運輸的任務。至於海軍則分配到 10 架,採購期間與美方談判許久,最後取得等同於軍規的機體,發展出 S-70C(M)-1 反潛直升機,並在 1990 年交機。

空軍在 1986 年接收首批的 S-70C,當時的塗裝承襲過去海鷗中隊。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 攝影:陳威臣

當時這 24 架 S-70C-1 直升機相當新穎,也成為台灣重要的搜救與反潛主力,不過 1994 年 1 月 12 日,海軍的一架反潛機自成功號巡防艦(PFG1101)起飛時,因失速而墜毀在東部外海,並造成機上一名組員殉職。

這次的事故成了台灣第一架損失的黑鷹直升機,隔年的 1995 年 11 月 5 日,一架編號 7002 的 S-70C 直升機,因執行李登輝前總統的花東視察前導機任務,結果夜間返航時因天候不佳,最後在瑞芳山區撞山墜毀,三名機組員殉職。

這次的事故暴露出空軍的救難直升機,沒有全天候飛行能力的弱點,也讓空軍痛定思痛,在 1998 年採購了四架全天候型的 S-70C-6 直升機,以提升夜間搜救能力。而海軍則因二代艦逐漸成軍,S-70C 反潛機數量不足,在 1997 年向美國增購 11 架 S-70C(M)-2,並自 2000 年開始陸續交機。

2005 年 10 月 19 日,一架海軍的 S-70C(M)-2 在左營外海,執行夜間降落軍艦訓練時,不慎墜海;而 2008 年 10 月 22 日,另外一架 S-70C 反潛機在花蓮執行飛行訓練時墜毀,三次的事故讓海軍現在只剩下 18 架 S-70C 反潛直升機。

由於海軍有部分的 S-70C 已有將近三十年的機齡,所以自 2014 年開始執行性能提升計畫,但因計畫延誤故將於 2020 年執行完畢,此外海軍也將計劃採購新型的 MH-60R(軍規版)直升機,汰換機齡過老的反潛機,只不過因國艦國造計畫排擠掉採購預算,因此何時會正式啟動採購仍是未定之天。

海軍所使用的 S-70C(M)反潛直升機,構型明顯與空軍不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 攝影:陳威臣

至於陸軍原本使用 UH-1H 進行運輸特戰之用,但已服役四十多年,為了汰舊換新,因此在 2007 年推動「天鳶專案」,將採購 60 架新型的 UH-60M 通用直升機,並在 2014 年底陸續交機。

不過 2009 年八八風災時,因空勤總隊一架 UH-1H 執行任務時墜毀,馬政府便將原本陸軍採購的 UH-60M,撥交了 15 架給空勤總隊,卻因訓練不足、操作失當等因素,而在 2018 年 2 月 5 日深夜,在蘭嶼執行病患後送任務時墜毀,造成機上六人全數罹難。

陸軍所採購的 UH-60M,原本為 60 架,但陸續撥給空勤總隊與空軍各 15 架,目前僅擁有 30 架。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 攝影:陳威臣

也因此當時也引發 UH-60M 是否適合空勤總隊使用的討論,而空軍在 2012 年 3 月 27 日,一架全天候型的 S-70C-6 直升機,在蘭嶼外海執行病患後送任務時失事,造成機上 5 人殉職,僅有一人獲救生還,歷年折損加上機齡老舊,雖然 2012 年增購三架 EC-225 型直升機,但仍不敷使用,也因此 2017 年時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便下令再撥交 15 架 UH-60M 直升機給空軍救護隊,藉以淘汰原本的 S-70C。

這個決定讓陸軍只剩下 30 架 UH-60M 可使用,而空軍則因現有的 UH-60M 不具備全天候搜救能力,因此另編預算 20 億台幣,自 2020 年開始將其中的五架進行改裝,使其具備夜間搜索能力,並在戰時可支援全天候搜救任務。至於陸軍則因數量不足,未來也將續購新的 UH-60M,補足其立體作戰的能量。

正在進行編隊飛行的空軍 S-70C,前兩架為全天候型,與後方的通用型不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 攝影:陳威臣

UH-60M 首架交機至今已經五年,但卻已損失兩架,且原為陸軍採購的機種,最後卻成了三個單位接收的怪現象。而這也值得讓我們省思,未來的建軍採購,是否應該統籌執行相關建軍的規劃。

既然 UH-60 黑鷹直升機,已經是國內各單位都需要使用的機種,就應該要思考共同採購,並且要各自針對需求,進行各種不同構型的分配,甚至於向美方爭取授權生產才是,以日本自衛隊來說,陸海空三兵種都採用UH-60(SH-60)系列,不但向美方採購,也由三菱重工業取得授權生產。

黑鷹直升機在台灣已有三十多年的發展,未來將持續肩負起陸海空三軍的運輸、反潛與搜救任務,也因此這次的事故,我們更應該要痛定思痛,才能對得起這些犧牲的英勇將士們。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