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支持陳柏惟,放顏寬恒、放台中、放台灣自由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總統、立委選戰進入最數倒數,台中市第二選區(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霧峰區)由台灣基進發言人 3Q 陳柏惟挑戰尋求連任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顏寬恒。事關地方派系生態的翻轉,台灣政治發展史能否發展的新頁就在這關鍵一戰,因此格外受到外界關注。

「支持陳柏惟,就是放顏寬恒自由」的簡單訴求,更引起廣大迴響,隱身其後的意義,自然也是「放台中自由」甚至是「放台灣自由」。

網友戲稱分不清誰才是台中市長,地下市長指的是顏寬恒的父親顏清標,背後的複雜政治派系牽扯、長久以來都是公開的秘密,黑派顏清標、紅派楊瓊瓔,分別這次有上次因為顏清標貪污案件遭赤奪公權,補選代打出戰的顏寬恒參選、以及剛辭去副市長職務的楊瓊瓔回鍋挑戰上屆對手洪慈庸。

楊瓊瓔。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成功讓顏寬恒連任失利,不僅是傳統在地勢力「台中顏家」的挫敗,也是一舉推倒台灣舊政治的第一塊骨牌。政治二代、三代看似有從政原罪容易遭受批評,有時根據投入政壇原因的不同,無法一概而論,但是顏清標、顏寬恒、在到現任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究竟是為民服務、為家族服務,以政治實力捍衛的對象、目標是什麼?外人難以看清,只是從過去到現在的幾次修法爭議,不時傳出有替顏家官司脫身而量身定做的法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思想家盧梭的名言「法律只不過是我們自己意志的紀錄」不管是牽涉眾人福祉的公共利益,或是碰巧剛好也符合自身的私人利益,都是民眾的意志。尤其,自己擔任立法委員公職的時候,到底是為何種利益有時不好區分,也不好說明白。

盧梭。
圖片來源:Maurice Quentin de La Tour繪/維基共享資源 (PD)

無論如何,民眾要選的是捍衛國家、守護在地權益的立法委員,即便家族有些特別的黑暗過去,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為自己所作所為負責。

重點是一切的行為都源於自由的選擇,例如,顏寬恒對 2019 年底通過的《反滲透法》投下反對票,雖然比起其他礙於民意壓力不敢投票留下紀錄的國民黨委員,顏寬恒展現了政治毅力,可是阻擋「護台法案」的魄力,實在高興不起來。另一個展現特殊中國立場的法案,是 2019 年 4 月由顏寬恆與黃昭順立委共同提案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十六條修正草案」,其中擬全面開放有長期照顧需求的中國籍人士來台定居,使用長照、醫療資源,被質疑修法通過將讓台灣變成「中國人的長照天堂。」好在最後強大的輿論壓力,使得黃昭順撤回法案。

問題是顏寬恆明知道支持親中或反對護台的法案,會引發民意反彈,為何還要「奮力」推動?

難道他也是「明知路歹行,勇氣承擔」?顯然顏寬恒、陳柏惟兩人「擔起命運」的對象不太一樣,要為中國拉票,還是為台灣拉票,這是自由的選擇。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