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金門鄉親對不起」台灣基進洪正坦言:要改變需要大家一起戰鬥

台灣基進金門縣立委候選人洪正。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金門過去是反中共的最前線,現在卻變成中共滲透的跳板。」洪正說。現年 28 歲的洪正是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主任,2018 年曾代表基進黨在高雄第 6 選區(鼓山、鹽埕、旗津)參選市議員落選,2019 年 11 月中代表台灣基進登記參選金門縣立委。

陳柏惟支持者為陳柏惟和洪正製作的文宣。
圖片來源:陳柏惟台中峰鹿大烏龍競選立委後援會 臉書

洪正表示,金門從反共最前線變成滲透的跳板,短短二十年間就有這麼大的改變,所以台灣基進會選擇在金門登記參選,是希望能帶出這個議題……

2020 大選是台灣基進首次用自己黨的名義參與全國性的立委選舉,主要希望搶攻政黨票,然而選舉制度規定需要提名至少 10 席區域立委候選人,才能提名不分區名單,洪正坦言,選擇在金門參選,比較不會影響台派候選人的佈局,因為基進雖然出身高雄,但是高雄 8 個選區立委都在尋求連任,不希望影響到台派的席次,所以提名上都選擇比較不會影響大局的選區。

為守護大局擔任任務型候選人 洪正坦言對不起金門鄉親

後來民主進步黨確定不在金門縣提名立委候選人,台灣基進就決議要在金門提名,最後就派洪正去登記參選。洪正表示,他當時也希望在金門參選能帶出一些話題性,但是一來他有黨務纏身,再來就是資源也比較不足,他沒有辦法真的在金門競選,而且金門縣選舉需要宗親會和地方社團支持,所以就採取比較非典型的競選方式。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主任洪正到金門縣政府登記參選立委。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提供

在參選之初,台灣基進做了一些調查,洪正表示,當地許多前輩都表示,金門也有嚴重的賄選問題,台灣基進在光譜上又是戰鬥綠,在金門參選勝率真的很低。

洪正坦言,因為資源和各種因素,他無法隻身在金門競選,加上台灣基進主要在拼政黨票,他只能偶爾在金門掃街拜票,他認為自己對不起金門鄉親,但這也是政治上必要的抉擇,再重來一次,他還是會選擇這樣做。

「選舉登記上去的是我的名字,榮辱是由我洪正兩字去承擔,也因此遭遇許多人的反對,甚至是反感,但我認為階段上我們能扮演的角色就是這些了。」洪正說

雖然洪正沒能全力在金門拚選戰,但台灣基進仍期待,未來隨著黨的規模擴大,在全國各地包括他參選的金門,都希望能有在地年輕的政治工作者出來為家鄉打拼。洪正表示,自己出身高雄,這就像是他 2018 年在高雄參選一樣,回到金門來講,如果有群年輕人和基進的價值是接近的,那也希望能一起挺身而出。

洪正笑稱台灣基進是採取庶民競選模式,一位候選人、一位助理、一塊立牌、一支麥克風就開始街頭短講。
圖片來源:洪正 Âng Chèng 臉書

洪正強調,他參與政治的過程,從來不曾覺得自己是要來拯救別人的,雖然參政後許多親友都以為他在做一件偉大的事,但他都向親友解釋,他參政的情操並不偉大,因為他是高雄人、278 萬高雄人之中的一份子,高雄變好,他也會連帶受益,他是在為了自己的將來打拼,不是為了別人的未來,他就是這個社會裡的一份子。

「我都是為了你們好」是許多政治人物嚷嚷上口的台詞,洪正認為,這是很危險的,會營造出一種「只能靠我,你們才能變好」的情緒氛圍,應該採取的是賦予人民權利,讓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樣才是比較健康的政治模式。

洪正直言,人當然有高尚的那一面,但許多時候人其實不是那麼高尚的,就不要騙自己,我們就只需要 60 分就好,而他作為高雄、台灣的一份子,在爭取集體的利益,他就是一起受益,所以面對金門的時候,他也不會採取高高在上的態度。

破除政治偶像崇拜 唯有眾人之力能帶來改變

在金門競選的過程,洪正也向選民表示,如果要金門變好的話,需要更多人一起站出來,大家可以一起合作,如果台灣基進壯大之後,金門在地子弟也能成為一支力量,但絕對不可能單單透過一個人就改變金門。

「如果有政治人物說『有我就能帶來改變』,這就是假的。」洪正說。

洪正強調,如果一個人要帶來改變,他只能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然後激起眾人的熱情,最後透過眾人的力量,才能有改變的可能,大家都只是這個過程中的一份子。

洪正雖然是任務型候選人,仍有幾次來到金門掃街拜票。
圖片來源:洪正 Âng Chèng 臉書

台灣從開放黨禁至今,出現許多偶像崇拜式的小黨,洪正指出,因為有上述的觀念,所以台灣基進不會是偶像崇拜式的政黨,基進從來就不是強調個人主義和英雄主義,向來都是主張「一個人無法改變一座城市,需要的是一群人」,所以我們出來做就都是為了自己而已,許多人高舉公平正義的旗號,很多時候都會變成一種壓迫別人的方式,像是封建時代或家暴者常常都會說「我是為了你好」。

洪正表示,自己對金門的想像是,如果有一群金門人不甘於金門的現狀,那他們應該站出來,自己的家鄉自己救,台灣基進可以和大家一起戰鬥,而不是靠一個人就能改變金門。

這次在金門參選,洪正表示,他接觸了不少在地青年,大家都很熱情、也有期待,但他坦白地告訴他們,「他只是任務型的候選人,需要繼續負責黨務,必須做整個台灣的宣傳工作,他也清楚這樣會承受一些罵名」,有些青年也因此對他感到失望。

洪正亦坦言,幾次掃街的經驗讓他重新認識了金門,許多金門人也嘗試在做一些政治上的改變,他現在能為金門做的,就是把這些改變呈現給更多人了解。

台灣中國雙非認同 地緣孤兒金門盼更被看見

台灣基進在金門做過幾次街訪,洪正提到,曾經訪問過一位阿嬤,那位阿嬤表示她對香港反送中感到擔憂,也不願意接受中國統治,但最後被問到這次大選的支持對象時,那位阿嬤也誠實地表示,都是中國國國民黨的。

這件事讓洪正感到相當震驚,後來更了解狀況後發現,多數金門人其實是反對接受中國統治的,只是許多人還沒有意識到選擇一國兩制和選擇中國國民黨的關聯,一些人對國民黨的印象甚至停留在過去國民黨駐軍抗共的時代。

洪正也透露,當地有一些台派認同的青年,他們也傳達了一些普遍的焦慮,有些台派的論述認為,「台灣澎湖應該獨立建國、金門馬祖應該歸在中國」,這讓金門的台派青年有些徬徨、焦慮,他們既不認同金門主流的政治認同,但又被台派論述排除在外,就有一種孤兒的感覺,像是次等公民、隨時可被拋棄的感覺。

洪正盼台灣基進和金門青年一起成為斬斷紅色滲透的鋼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另外,非台派認同的金門人,也時常感覺到中央政府對他們缺乏關心,他們覺得「金門從來不是中央政府會關心的地方」。洪正表示,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對於金門一定也有提出一些比較福利的政策,但是他們仍然會有這樣的感受。

洪正說,以前尚未到過金門的時候,很難真的設身處地從金門的角度去看、去思考,後來發現金門人其實真的是滿徬徨的,如果又是認同台派、有亡國感情緒的族群……「我們金門離中國那麼近,然後台灣的那些台派常常又說要割掉金門、馬祖」,真的有一種國際孤兒的感覺,而他察覺此事之後,才更能真的理解,原來金門人的認同與狀況是這樣子。

有許多金門青年希望金門的政治能夠改變,洪正也不斷鼓勵他們鼓起勇氣一起站出來、一起來戰鬥,洪正也提到一件在街訪過程中,令他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有幾位青年受訪時,不只要求不露臉,甚至還要求要「變聲」,這個過程才讓他感受到,原來在金門要「政治出櫃」是一件如此困難的事情。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