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請楊瓊瓔以行動關心性別歧視,不要過度關心火災現場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 到台中市潭子區,與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一起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楊瓊瓔(前右 2 )站台造勢。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選戰進入倒數,台中市第三選區(潭子、大雅、神岡、后里區)立委選情競爭激烈。中國國民黨由直到選委會號次抽籤前一日,才退下台中市副市長職務的前立委楊瓊瓔,對決四年前的對手,現任立委洪慈庸。楊瓊瓔的角色從爭取連任轉為挑戰者,也因為選區具有藍、綠版圖消長的指標意義,因此被外界稱為是「兩個女人的戰爭。」

然而,楊瓊瓔、洪慈庸兩人選舉過程中的新聞衝突點,也果真聚焦在「性別議題」上。

起因於上月 27 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現身幫楊瓊瓔站台,竟嘲諷洪慈庸「雖然年紀輕有優勢,但聽說這幾年她都忙著結婚、生子,年輕不是選票的基礎,年輕要能夠跟做事、效率跟對國家的認同結合」暗指洪慈庸忙結婚、生育有失立委職責,引發社會廣泛抨擊郭台銘「性別歧視」。

不過,當時與郭台銘同台的楊瓊瓔,卻沒有當場阻止或為職業婦女發聲。事後也附和郭台銘的說法,以孝順母親、重用女性幹部為理由,相信郭台銘「不是歧視女性的人」。

面對郭台銘拋出「一向最尊重女性」的說法,社會輿論反應不一。尤其從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黨主席吳敦義到退黨的郭台銘,都曾在性別議題上產生重大失言。如果「一向最尊重女性」、「不知不覺」、「不知道」的託辭可以成立。顯然這些政治人物對女性表示尊重方式很不一樣,但同樣都是對歧視的「不自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只是,漠視眼前活生生的性別歧視發生,楊瓊瓔再怎麼樣「不好說、說不好」甚至不想給郭台銘難看。對於放任歧視、霸凌的不作為也是難辭其咎,更是變相助長性別刻板印象的延續。

就在郭台銘向洪慈庸致歉的同時,楊瓊瓔還強調「希望洪慈庸委員可以多關注公共議題,多談國政,多思考地方鄉親的需要,回歸專業,不要一再見縫插針,擔任立委要看得到、找得到…」

民意代表確實需要多加關心在地民眾的需求、爭取地方福祉。有趣的是,楊瓊瓔關注公共議題的方式,引起過不小的質疑。

特別日前台中違建工廠大火,時任副市長楊瓊瓔的臉書粉絲頁,花錢下廣告來宣傳楊瓊瓔難過流淚向兩位消防英雄致敬的貼文照片,讓人感覺是在消費災難事件。近期則是又發生神岡區工廠火警,辭去副市長職務的楊瓊瓔竟然揹著「選舉姓名號次背帶」到場關心火災狀況,再度引發消費火災、作秀的批評。

雖然某種程度,楊瓊瓔也是貫策「看得到、找得到」的自我要求,可是幫助地方的效果如何,大概很多人會畫上問號?

楊瓊瓔曾說「要用行動關心每一件事情。 」不妨可以先從對火災現場的過度關心,轉移部分到性別歧視問題上,將平等意識融入立法政見,現在正是要關心的時候。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