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電影人:星馬是華語電影重要腹地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台灣電影人陳煒智今天指出,台灣電影影響力無遠弗屆,星馬不僅有廣大粉絲也是華語電影重要腹地;未來台星馬電影人應合作,透過金馬影展相關活動扮演重要凝聚力量。

新加坡國家圖書館、聯合早報昨晚邀請陳煒智以「台灣電影,南洋風情」為主題,描述星馬地區在華語電影史中的定位,受到新加坡華語電影粉絲關注,現場座無虛席。

身兼電影史研究者的陳煒智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外界對南洋總有「邊陲地帶」的印象,但從電影史研究觀察並非如此。

他指出,從 2016 年底起,連年赴星馬考察,走訪幾十年前的戲院遺址,追尋昔日電影發行的網絡系統,當年的電影工作者到南洋開發華語片市場,其實扮演開路先鋒角色,當年的努力打拚,將星馬地區打造成華語電影重要腹地。

陳煒智以瓊瑤小說改編拍成的電影超過 50 部為例,說明這 50 多部電影是台灣電影發展最重要的黃金年代,從 1965 年首映並橫跨到 1983 年。這 18 年的時間正好是台灣國片起飛黃金年代,更是一個全民看電影年代。

他指出,瓊瑤電影的發展分成 3 個時期,從最開始以文人情懷為主,比如「幾度夕陽紅」、「船」,到第 2 個瓊瑤風潮的都會情調時期,以及後來所謂的「三廳電影」,最後再進入 1970 年代末期、 1980 年代初期的第 3 個時期。

根據陳煒智分析,這不僅與台灣社會不同時期發展相符,也對應到台灣與東南亞的關係,尤其第 2 個和第 3 個時期的發展。

陳煒智指出,電影「心有千千結」的副線故事刻劃台灣的紡織業,劇情中看到秦祥林在工廠來來回回地工作,拚命要去接海外訂單。林鳳嬌在「風鈴風鈴」中參加選美競賽,自稱要穿著代表自己國家的衣服行國民外交,膺選后冠後赴新加坡進行親善參訪。

電影「海鷗飛處」一開場就是香港維多利亞港,主題曲歌聲響起。鄧光榮飾演的台灣記者到東南亞巡迴訪問,第一站香港,最後一站落腳新加坡並和自稱是歌女的甄珍談了一場戀愛。

陳煒智認為,從電影劇情與場景諸多蛛絲馬跡觀察,都非常清楚的傳遞出所謂的台灣與南洋情緣。

另外,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電影發行業者,發現華語市場龐大商機並與台灣電影創作者結盟拍片,則是外界難以從表面看到的台灣與南洋情緣。

陳煒智受訪指出,侯孝賢導演、由鳳飛飛主演的「就是溜溜的她」等電影,就是最好的例子。

對於台灣電影今後如何再深入星馬華語電影市場,陳煒智強調,金馬影展相關活動是最重要的凝聚力量,這也是台灣與星馬電影人合作的契機,更是未來可以預見的共同合作的方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