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投票只需要幾分鐘,卻能決定未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親愛的你告訴我,希望再也不想聽到「選舉」這樣的字眼,你其實並不想在一週之後,去投票所投票。

你告訴我不想接受要做決定的折磨,你不想暴露在這種壓力之下。絕對不想談到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等任何人的名字。

你説:「我喜歡自由高於一切」,我不知道「選舉投票」是不是自由生活的反面,投票需要做研究,需要時間去進行,需要選擇和判斷,要花很多力氣去了解許多事情,當然不算自由的生活。

但是親愛的,投票只需要幾分鐘,而我們未來的歲月,不是選舉幫我們做的決定嗎?我們所有的生活,包括所謂的自由,其實不就是持續性競選和投票的過程來決定!

我們這個時代的問題,是我們都淹沒在財富的機會之中,我們不用選擇,或是我們有很多選擇的機會。

我們可以去當醫生、老師、公務員、做工,甚至開一間小店,我們可以安身立命,可以成家立業,其實是別人幫我們做了很多選擇,甚至這些選擇的機會,都是有很多很多人的犧牲。

瑞士劇作家馬克斯·弗里施(Max Frisch)曾經說過一句名言:「人的尊嚴在於選舉」,這句話的意思是選舉不僅是政治,而且是生活和尊嚴。

Max Frisch。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們有些朋友,已經離開我們而去,我們還是常常會想到他們,一個人真正的死亡,是沒有人再想到他。我們當然都不偉大,是塵土中的一顆小沙子,但是我們的選擇,成就我們的一生。

看看香港,有選擇的時候不好好的選擇,等到失去選擇的機會之後,再也沒有辦法為自己的未來做出任何決定。

而且非常可能,這次不把握機會好好的去選擇,因此永遠失去選擇的機會!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