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股3項新制今年陸續上路 散戶買大立光不是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股今年將有 3 項新制上路,包括盤中整股逐筆撮合新制、上市公司退場機制以及盤中零股交易,其中盤中零股交易,可讓散戶或小資族也能買到像大立光這樣的高價股。

台股 3 月 23 日將實施盤中整股逐筆撮合新制,台灣證交所指出,實施逐筆交易可與國際接軌吸引外資,在交易效率及資訊透明度上更優於集合競價。

市場人士表示,逐筆交易可同時提供交易前(Pre-trade)及交易後(Post-trade)資訊,資訊透明度較佳。

此外,逐筆交易可提供多樣化委託種類,例如市價委託、立即成交或取消(IOC)及全部成交或取消(FOK)等委託種類,可提供投資人更多選擇及交易策略運用。

其次,證交所去年 3 月下旬宣布新增上市公司退場機制,將從今年 4 月 1 日實施,上市公司今年 3 月底前申報去年度財務報告,若有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或淨值低於股本 3 / 10 者將適用。

證交所指出,新增退場機制將給 1 年緩衝期,國內上市公司或第一上市公司在今年 3 月底前檢送去年度財務報告,就適用新增規定。

至於法規實施前已因同樣原因經證交所將股票列為變更易方法、或採分盤交易的國內上市公司或第一上市公司,證交所表示,自法規開始實施後重新起算,給予 3 年改善期間, 3 年內仍未改善者,依修正後規定將股票停止買賣,停止買賣 6 個月後仍未能恢復買賣,將終止股票上市。

證交所也規劃今年第 3 季推出盤中零股交易,讓散戶或小資族也可以買到像大立光這樣的高價股。

高價股的股票分割,概念上是讓資金不多的散戶、年輕人也可進入股票市場,但預計今年第 3 季推出的盤中零股交易,已具備這樣的功能,目前盤後零股交易人數占整體股市成交比重仍低,因此今年第 3 季推出盤中零股交易新制,預期仍將先採用集合競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