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顯龍:美中根本分歧 貿易協議無法解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發表新年賀詞,認為如今世界前景再次充滿不確定性,美國與中國發生摩擦,兩國近日簽署的貿易協議雖稍緩解緊張局勢,但無法解決根本分歧。

迎接 2020 年,新加坡從今晚起各地有慶祝活動,其中以濱海灣的跨年倒數計時最受矚目。

李顯龍晚間發表新年賀詞,他說, 2019 年是新加坡開埠 200 周年,這讓新加坡從另一個角度看待全球與本地時事,過去 200 年來,新加坡經歷不少起伏,包括暴亂、戰爭、經濟蕭條與金融危機。

他說,全球許多社會如近期的香港、智利與法國,都出現緊張局勢,儘管這些地區的經濟有成長,當地人民仍感到焦慮、沮喪和懊惱,他們為住房和工作等基本生活所需擔憂,更因為經濟成果沒有公平分享、收入差距不斷擴大而感到憤怒。

李顯龍認為,不少人對經濟和政治體制失去信心,對未來感到悲觀,進而導致本土主義和沙文主義高漲,宗派衝突加劇,全球化退潮似乎處處可見。

李顯龍表示,新加坡人擔心國際動態,也關注本地議題,不過,新加坡不能只把視線鎖在國內,應保持開放,與世界連接。國際化讓新加坡獲益良多,如果只把目光限制於國內是無法生存的。

李顯龍說,新加坡從歷史獲得的啟示是不僅要處理好民生議題,更要培養新加坡社會的精神特質,建設不分種族、語言、宗教的人人平等社會。這些優良的價值與理念,讓新加坡的前輩們決心留在這裡扎根,而不是回歸原籍國。

他在賀詞中細數教育、住房、醫療保健與交通所付出的各種努力,也關注對新加坡構成直接影響的風險與壓力。

李顯龍說,全球經濟放緩影響新加坡,新加坡經濟今年雖未陷入衰退,仍繼續成長,但成長的步伐並沒有那麼強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