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韓國瑜你知道「我們是在選總統?」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 29 日舉行,總統蔡英文、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首度同台辯論,外界原先聚焦三位候選人會針對各個重大國政議題做出具體攻防的直球對決。令人遺憾的是,只有蔡英文、宋楚瑜達標國政方針互相提問、回應的基本門檻。

明顯看到韓國瑜延續過去三場政見會的一貫方式,將政見會、辯論會當成古羅馬競技場內的野蠻遊戲,帝國皇帝手指何方就能帶起民眾瘋狂的政治造勢、堪比造神等級的一場政治公關秀。

韓國瑜以「不談政見內容」、「不談目標細節」,卻重複大談深藍群組內政治謠言的方式。揮起帶有情緒和抹黑攻擊的屠刀,企圖再次緊握支持者投票對象的生殺大權,無非是要避免選票流失給同為泛藍陣營的宋楚瑜。被謾罵以及胡亂指控,帶起「力挺韓」、「同情韓」的心理基調跟激昂情緒。

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
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國瑜支持者中,還有多少人能思辨,空泛政見、政策,未來帶給台灣民主的不良影響,直白說,連續幾場政見會、辯論會下來,對提升民主政治、促進公眾參與毫無幫助。

但也不能不提,韓國瑜高明的舞台表演技巧。舉凡任何和緩、平穩的理性辯論回應,談兩岸關係、司法改革等嚴肅議題,都會被優異轉移焦點手法「淡化」,特別民眾直覺的收看印象上,若不刻意做筆記畫重點,腦海裡只會留下「要不要問我幾歲還是處男」、「三立變兩立」、「你信神嗎?」的不知所云金句。

就連各家新聞報導快報也都被韓國瑜脫序、低級趣味的說詞佔滿版面。特定電視臺的政論節目下標,依然是平行時空的認為「韓國瑜辯論會電爆小英?」,倘若算入辯論會上莫名被韓國瑜砲轟的幾家媒體,或許在隔日的報導評論、分析方向之中,會如韓國瑜不停預告的九成媒體都是黑韓產業鍊。

某種程度,韓國瑜真的是領航舵手。不過,並非宋楚瑜提到領導國家方向的船長,而是穩穩的抓牢藍營支持者心中的特殊輿論航向。

韓國瑜也就是如此透過辯論會達到,團結的韓粉群眾的終極目的,不論是往後投票日的動員催票,或即將到來的罷韓投票抵制,韓國瑜都達成個人的政治利益。

真的要說,這場有韓國瑜的辯論會,對台灣民主有何種正面的啟發。唯一應該只剩下,要感謝韓國瑜「無尺度的露下限」言論,打破民眾對總統候選人保有一定水準的刻板印象。也讓台灣人民知道,總統千萬不能選他,因為套一句韓國瑜自己的話「我們是在選總統!」

總統的重要性相信多數民眾都知道,問題是韓國瑜「你確定你真的知道?」,從你的政見會、辯論會言談表現根本看不出來。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