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家》挑戰新北消波塊 張銘祐提育幼、青創與長照新藍圖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主進步黨新北市第十一選區「大文山區」立委候選人張銘祐 25 日晚間受邀至政治評論員張宇韶的直播節目「恁老師卡好」,節目的後半段,張銘祐分享了自己對新店未來的願景,張銘祐希望,未來上任之後,能夠化解土地炒作的僵局,規劃為青創園區,讓新店青年可以在地創業、就業;另外,再以社區醫療來照護幼兒,並以社區為單位,聘請專業人員帶領長者從事運動強身健體。

張銘祐表示,他在新店住了八年,三個孩子就在這裡出生,因為他們夫妻喜歡新店的好山好水,同時有市區也有郊區,治安和教育品質也都很好,當時就是因為孩子要出生,夫妻倆才選擇定居新店,也覺得新店和南投中興新村很像,結果住了之後才發現新店也是藍到出汁。

身處深藍的選區,但張銘祐也看見當地選票結構不斷改變,在地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雖然是六連霸的堅強戰將,但是得票率是逐屆遞減 10%,2016 年時,兩位本土派候選人票數相加後,其實和羅明才呈現五五波,該選區的翻轉並非遙不可及。

張銘祐被主持人張宇韶幽默的註解逗笑了。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張宇韶節目一開頭時,也開玩笑稱,新店區是新北市的消波塊。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的父親是天道盟精神領袖羅福助,羅福助則在幾年前遭到通緝潛逃中國。張銘祐則表示,其實這場選戰他並未以羅福助的背景來攻擊羅明才,因為政二代不該是原罪,爸爸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張銘祐強調,他認為必須回頭檢視羅明才擔任立委後的政見與成績。他也提到,羅明才立委當得好嗎?羅明才 23 歲就擔任國大代表,接著連任六屆立法委員,但是新店區有許多問題沒有被好好處理。

關於新店的問題,張銘祐提到,新店的土地規劃也有些問題,原本一些好的地段應該可以作為青創園區,結果都變成拿來炒作地價的土地;另外,早上的塞車狀況遲遲無法紓解,所以他希望能投入自己第二個故鄉的選戰,來改變這些狀況。

雖然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張銘祐也苦笑透露,他參選之初以為選區範圍很小,覺得應該比賴品妤的選區輕鬆,結果沒想到選區範圍不只是新店一帶,最遠還到了烏來,選區面積還比賴品妤的大,選區內溫差甚至超過 10 度。他也指出,深坑、石碇和烏來在得票上,算是綠營的基本盤,最大的問題是在新店,分為新店市區和安坑。

新北市立委選舉第 11 選區為北北基當中,幅員最遼闊的選區,單一個烏來區面積就超過整個台北市。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另外,張銘祐透露,他的太太加入了許多地方上的「媽媽 LINE 群」,他透露,許多的地方問題以及之後的政策擬定都是來自這些媽媽群組,像是托育問題,現在因為少子化的緣故,學校可能多出一些閒置的校舍和教室,可以將它轉化為幼兒和年長者的照護中心,既可以省去安親班費用,也可以省下接送時間。

張宇韶也和張銘祐聊到這次的選情,張銘祐開玩笑表示,他很感謝韓國瑜副手張善政,張善政是他的貴人,因為上禮拜剛好張善政來他的住家附近為羅明才造勢。張銘祐說,「張善政有一句話讓我很感動,他呼籲一個拉十個,十個拉一百個,一起來支持民進黨籍的區域立委候選人,這讓我非常感謝他!」張宇韶也笑稱,張善政真的滿有趣的,先前先說要支持台民黨,現在又說支持民進黨。

張銘祐也提到,新店仍有許多交通與土地利用的問題需要解決,他也非常感謝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前推動了環南線,他更希望能化解掉土地炒作的僵局,讓土地更有效的開發使用,規劃成青創園區,因為年輕人創業時,常常只能租到交通較不方便的地方,所以需要一個青創園區在捷運旁邊,不要只是蓋豪宅,讓年輕人有個方便、舒服的工作空間。

許多青年移入的市鎮都面臨幼兒托育的問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關於青創園區的規劃,張銘祐補充說明,因為雙北有新北產業園區和南港產業園區,產業園區有產品,可以透過青創園區做產品中介點,給年輕人創業機會,新店的年輕人可以在地創業、就業,不用每天忙著通勤、到外地去工作。

張銘祐說,自己有三個孩子,也面對到托育和教育的問題,政府現在是把法規和制度、福利措施做出來,但實際上爸媽仍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大小問題,就需要一個立法委員來處理,譬如托嬰和托育現在分成兩個部門在做,他認為可以整合起來,也可以完善給予照顧。

另外,張銘祐也提出社區醫療的概念,他認為社區醫療對於幼兒的照護非常重要,社區醫療是日本的做法,當幼兒生病沒辦法上學時,家長往往也要跟著請假在家照顧孩子,但是藉由社區型的醫院,規劃出一個專區,家長可以將生病的孩童送到醫院裡,在專區裡自由玩耍活動,並有醫護人員在旁觀察、照顧,有狀況也能有醫師馬上處理。

長照的部分,張銘祐指出,除了長照工作以外,其實可以社區為單位來推動重量訓練,聘請教練來帶領長者做一些簡單的重量訓練,配合醫師做評估,以維持長者身體的骨質密度與肌肉量,「骨頭若勇,就不用再多吃補藥」,長者身體強壯,就能節省更多家庭的負擔與社會的醫療資源。

張宇韶也提到,許多人質疑,張銘祐是民進黨籍,未來進入國會後,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國民黨籍,行政上會不會不好相互配合。張銘祐則認為,侯友宜是比較注重地方的政治人物,不會以政黨意識為優先,他曾聽地方上的議員分享,只要能提出具體方案,侯友宜都願意盡可能配合。

張銘祐也提到,羅明才過去多是在經濟委員會,但是他希望能進到教育文化委員會,希望落實一個「宜居城市」應該要有的東西,他將來會努力和市長與在地議員一起來推動,能夠一起來做出屬於大家的成績,他也不會像羅明才那樣,將大家推動的成果獨攬為自己的功勞,很多都不是單單一個立委能做的事情,需要共同去推動。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