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0總統辯論會》媒體提問 蔡英文正面回應不閃躲 韓國瑜狂嗆媒體

總統候選人蔡英文。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2020 總統大選辯論第二輪由四間報社代表媒體提問,對比惱羞成怒大罵媒體的韓國瑜,蔡英文面對提問不閃避逐一回答,而連宋楚瑜也看不下去韓國瑜怒嗆媒體,批評韓國瑜是「很壞的例子」,呼籲要尊重新聞自由。

首先,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白德華以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為題,詢問是否會變成錢坑,以及台灣最主要的假想敵是哪個國家。

蔡英文回應指出軍艦、海巡艦艇、高級教練機,已經由國產廠商進行建造,也能夠帶動台灣中南部的經濟產業發展;並再次強調慶富案是發生在馬英九政府時期,請韓國瑜「搞清楚這個事實」。對於假想敵部分,蔡英文表示,不管假想敵是誰,都要做好全面性的防守策略、參與區域安全機制,以及讓全世界知道,「不論是在產業上、在民主發展上面、在科技上我們是很重要的國家,是值得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一起來協助台灣、幫助台灣的國家」。

蘋果日報副總編輯蔡日雲提問勞基法是否會再修正,以及民進黨派系是否讓蔡英文政府不夠謙卑。

蔡英文表示,勞基法與一例一休的修正脈絡,指出一例一休是「當時能夠平衡勞資關係,同時落實週休二日,最好的策略跟政策」;蔡英文強調,政策執行的過程中,要求勞動部,了解所有產業在執行法律時遇到的困難,政府運用行政的手段,或是在法律上盡可能的範圍之內提供協助。政府會隨時檢討,隨時改進。

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提問蔡英文沒收公投為例,質疑是否落實還權於民的主張,以及能否接受陳水扁與陳師孟的行為。

蔡英文回應,希望公投能夠經過足夠的討論,而且經過人民意志的決定,而不是在選舉的勝負、輸贏之中,去考慮公投的意向,跟特定議題的想法。把公投與大選脫鉤,可以形成社會討論的氛圍,而不受到選舉輸贏影響,對台灣的民主發展、公投制度的健全是更好的。

蔡英文指出,關於陳水扁的部分,陳前總統的保外就醫,是馬英九總統所做的決策。一個保外就醫的人,有什麼樣的自由、可以做什麼事情,不可以做什麼事情,這不是總統決定,而是法務部、執法機關與監獄管理單位的決定。如果陳前總統過度違反保外就醫規定,相關單位就應該去執行法律。

對於監委方面,蔡英文重申不論是誰執政、不論是誰提名的監委,都有監委調查司法官的事情。這是兩個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之間,對於職權範圍的爭議,不是總統可以介入的。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可以透過協商、協調的機制去畫出那條線,讓他們獨立行使的權利不會相互扞格。

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則提出兩岸與外交問題,對於中國強化對台灣的打壓,以及一帶一路、南海軍事化、香港反送中、新疆再教育營等事件,詢問候選人該如何因應。

蔡英文則指出,韓國瑜斬釘截鐵說不接受一國兩制,可是當習近平剛開始說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時,韓國瑜的回答卻是他不清楚、支支吾吾,甚至於在三月的時候,還到中聯辦去訪問,去創造一國兩制的氛圍。

蔡英文強調,一個領導人是要領導社會,要做決定的時候,就要當機立斷;不是人民壓力大了,才拒絕一國兩制。對兩岸關係秉持不挑釁、不冒進,也沒有限縮兩岸交流,反倒是中國把兩岸關係,尤其是觀光客,當作政治籌碼,「這才是真正的問題的所在」。

蔡英文說,最重要的是保護捍衛國家主權,防止台灣被併吞,是第一優先。形成國家團結的態勢,共同來面對兩岸局勢,只要展現維護國家主權的意志跟決心,相信北京當局終究是要和台灣打交道。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提問,如果蔡英文有機會連任,最想為這塊土地留下什麼?

蔡英文強調,台灣的主權與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存在遭到削弱、或是破壞的危機。領導人要窮盡所有辦法,來維持、來保護主權,讓台灣的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可以持續下去。讓台灣的每一個世代的人,尤其是年輕人,都有能力,也有權利來決定自己對未來的選擇。

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電視辯論會第二階段媒體提問全文

●提問一(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白德華):

三位候選人好,國防部2020年整個編列三千六百三十億的預算,那2017到2020年,三年我們對外重大的軍事採購也達到六千六百億。請問三位候選人,現在大筆資金投入國艦國造、國機國造,這個部分歐洲的有能夠動力系統的,他們又拒絕給我們這邊技術轉移,那請問如果我們自製能力不夠、技術轉移又不行,這部分以後會不會變成一個大錢坑?另外我想請問三位候選人,您覺得我們主要假想敵是誰、次要假想敵是誰?如果日本佔領我們釣魚台,菲律賓驅趕我們的漁民,他們算不算假想敵?如果您認為中國是最大的假想敵,請問中國現在國防實力跟美俄同級,另外他每年的軍事預算大約超過我們十五倍,未來面臨到這個部分,台灣的勝算在哪裡?面對對岸的國力崛起,國際現實對我不利,這個部分的話,您認為台灣如何才能建立一個務實有效的國防政策?謝謝。

●答:

謝謝主持人,謝謝提問人,對於國防這個議題,我應該是所有民選的總統當中,對我們國防議題著力最深,也最關注我們的國防。我們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我們還自主研發很多現代科技的武器,有些是可以對外說明的,有些我們也必須要保密。

國艦國造是一個現在進行式,我們很多軍艦、還有海巡艦艇都是由我們的廠商來進行製造、建造,至於你講的潛水艦,我們也克服了很多障礙,設計圖已經完成了,我們建造潛艦的廠房現在正在蓋,我們很多的事情不一定有能力、也可以對外來說明,但是我可以告訴你,設計圖已經完成了,現在正在建造當中,國機國造、高級教練機的原機已經出現了,換句話說這一些不但可以強化我們戰力的自主,也可以帶動我們相關產業的發展,對於我們南台灣及中台灣的經濟產業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國艦國造這件事情 ,每一次談到國艦國造跟國防,我們的韓市長都會講到弊案,我要再提醒你一次,慶富案是在馬英九政府時代發生的,不是在我執政的時候發生的,請你要搞清楚這個事實。

不論是我們的假想敵人是誰,我們都要把所有被進犯的可能性做全面的防守策略,我們的防守策略是經過跨部會、跨軍種的一個全面方位的策略,我們重點在於不對稱的戰爭,在於區域安全機制的參與跟建構,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民心士氣,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必須要告訴全世界台灣有多重要,不論是在產業上、在民主發展上面、在科技上我們是很重要的國家,是值得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一起來協助台灣、幫助台灣的國家,所以我要再說一次,我是最重視國防的總統。

●提問二(蘋果日報副總編輯蔡日雲):

蔡總統,你自詡是最會溝通的總統,在執政之初,也期許你的團隊必須要謙卑,但是過去三年多來,以勞基法修法為例,勞資雙方都不滿意,怨聲載道,認為溝通不足,執政團隊大量晉用了派系人馬,也遭外界批評黨同伐異,不夠謙卑,請問,未來如果你連任,你是否會再修改勞基法?又會如何具體的作為,挽回人民對你執政的信心?

●答:

我先回答一下,韓市長提的讀稿機的問題,我們三次的政見發表會和這一次的辯論會,你有看到讀稿機了嗎?我也很盡心盡力的準備了所有的資料,來向人民報告我的政見,也回答今天所提出來的問題,還有韓市長、宋先生在政見會所提的問題。

說到謙卑跟勞基法的問題,我在競選的時候,確實有一個政策,叫做週休二日的政策,一休一例就是要體現這個週休二日。我記得我們在立法院提案的時候,這個提案是有經過部會之間的討論,而且是討論過的,這個提案在當時我們是要落實週休二日,可是國民黨跟其他的在野黨主張是兩例,也就是說這兩天都不可以加班的,後來我們提出了折衷的方案,變成是一例一休,一天可以加班,一天不可以加班,這是當時能夠平衡勞資關係,同時落實週休二日,最好的策略跟政策。

但是我也知道,任何一個政策,在執行的時候,都必須經過再檢驗、再檢討,所以在整個過程當中,我們現在也要求勞動部,在他們進行勞動檢查的時候,必須要請勞動檢查員去了解所有產業在執行這套法律的時候,他們有什麼困難,有什麼東西是沒辦法能夠調適的。我們運用行政的手段來給他們彈性,或者在法律上盡可能的範圍之內,也給他們彈性,甚至給他們協助。我們會隨時來檢討,看我們這一套制度的執行,有什麼要隨時進行、隨時改進的。

至於黨同伐異的事情,是言重了,我剛剛已經舉過一個例子,在過去幾年,我常常向宋主席請益,也請他擔任APEC領袖代表,在這其中,我們互動極好,也討論了很多的事情,國民黨的縣市長只要他們有需要協助的,我們都傾全力去協助他們,我們希望給人民帶來更好的建設跟福利,「黨同伐異」這四個字我想太嚴重。

●提問三(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

蔡總統在就職的時候強調「我們有堅定的信念去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但是執政之後,我們卻看到自由民主逐漸流失。例如,蔡總統曾經喊過,台灣人有權利要求公投,但執政後,卻對公投的結果視而不見,甚至動員多數去修改法律,剝奪臺灣人民舉辦公投的時機。

陳前總統他打破保外就醫的四不規定,但是政府卻不開庭,不回審、不特赦,導致社會撕裂。監委陳師孟約詢法官,總統推說是監察司法兩院長期存在的問題。但這明明就是首次有監委,依自身的意識形態,去侵犯司法審判的核心,權力完全失衡,所以才引發八成,也就是一千六百八十九位法官的抗議。

這邊我想三問蔡總統:您所謂的沒收公投符合您主張的還權於民嗎?阿扁破壞法治,身為法律人,您不生氣嗎?如果馬前總統提名的監委,他專門只調查判民進黨無罪的法官,您能接受嗎?同樣三題,也請教另外兩位候選人,謝謝。

●答:

同樣的道理,沒收公投這句話真的嚴重了。

我們因為上一次在地方選舉、九合一的選舉,再加上有好幾十項的公投的議題,造成整個選舉步調大亂,那人民也都在大排長龍的情況下去投票,造成在九合一選舉時候的混亂。

我們也希望公投是能夠經過足夠的討論,而且經過人民意志的決定,而不是在選舉的勝負、輸贏之中,去考慮公投的意向,跟特別的、特定的議題上面的想法。

所以我們就決定說,如果我們把兩件事情分開,讓他脫鉤,讓公投回歸公投,大家可以提議案,大家可以去連署,大家可以形成社會討論的氛圍,而不受到選舉輸贏的影響的話,其實對台灣的民主發展、公投制度的健全其實是更好的。

至於陳前總統的事情,我想跟您說的是,陳前總統的保外就醫,是馬英九總統時代所做的決策。那麼對於一個總統來講,一個保外就醫的人,他有什麼樣的自由,他可以做什麼事情,他不可以做什麼事情,這不是總統決定的事情,這是法務部跟我們的執法機關、跟監獄的管理單位,他們去做的決定。如果他的行為不當,或過度違反保外就醫規定的話,他們就應該去執行法律。

至於監委的事情,我已經說過了,不論是誰執政,不論是誰提名的監委,都有監委調查司法官的事情。那我也說過,這是兩個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之間,對於他們職權範圍的爭議。這個不是總統可以介入的,這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他們可以透過協商、協調的機制去畫出那條線,他們獨立行使的權利不會相互扞格。謝謝。

●提問四(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

三位候選人,我要問的是兩岸跟外交的問題。

中共透過修憲實現強人領導之後,立場更為強硬跟極端,對內加強箝制言論的自由,對外,進一步打壓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搶走了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升高對台灣的軍事恫嚇,以及對台灣的分化、統戰以及滲透,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且在國際上因為一帶一路、南海的軍事化、新疆的再教育營,以及香港反送中運動等等因素,使得世界各主要民主國家對中國的疑慮更為加深。我想請問三位候選人對於這樣的兩岸以及國際局勢有什麼看法?

請問蔡總統您上任之後,兩岸關係逐漸降溫,現在目前雙方的政府沒有任何對話,這樣的僵局要如何打破?假使您勝選連任,再繼續執政的話,那北京再搶走台灣幾個邦交國,您的政府要如何因應?謝謝。

●答:

我剛才聽到韓市長斬釘截鐵的說,他不接受一國兩制,可是當習近平剛開始說「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的時候,韓市長的回答是他不清楚、支支吾吾,甚至於在三月的時候,還到中聯辦去訪問,去創造一國兩制的氛圍。

我要告訴韓市長,或許你現在是拒絕一國兩制,但是一個領導人,不是在社會壓力底下,才去接受這樣的立場,一個領導人是要領導這個社會,在要做決定的時候,就要當機立斷做決定,要在人民之前,去領導人民對這個變局的時候,發生的任何事情的反應,不是人民反應了,人民壓力大了你才拒絕一國兩制。

那麼至於我們對兩岸關係的處理,在過去的這段時間,我們秉持不挑釁、不冒進,我們也讓兩岸關係能夠正常的交流,我們也沒有限縮兩岸關係的交流,倒是中國方面把兩岸關係的交流,尤其是觀光客,還有很多的經貿交流,拿來當作政治籌碼,這才是真正的問題的所在。

那我們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維持要保護捍衛我們的國家的主權,尤其是在今年初,習近平所講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端上檯面的時候,對所有的台灣人來講,現在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讓台灣的主權可以確保,防止台灣被併吞,這是我們的第一優先。

剛才宋主席講了很多話,我覺得就像我剛開始講的,我們有相同的、有一些相同的技術,我們可以坐下來好好談,我們來形成一個國家團結的態勢,共同來面對兩岸現在的局勢。那麼只要我們展現維護國家主權的意志跟決心,我們也盡了最大的努力,來維持我們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我們內部可以團結一致。我相信北京當局終究是要和台灣打交道,他們在可見的未來,兩岸的當局的化解,是覺得有機會的,謝謝。

●提問五(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

其次我想要請教蔡女士,1996年到現在,我們一共產生了四位總統。前面三位總統都有八年的任期,不算短的時間。有的留下了民主,有的留下了遺憾,有的留下了很多的問題。我想請問您的是,如果你有機會連任,你最想為這塊土地留下的是什麼?四年已經過去,你只剩下一半的時間,你該怎麼做?

●答:

謝謝主持人,我剛才仔細聆聽了宋先生的講法,那確實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有很多事情是有溝通的機會,直接或間接。可是你剛才講的壞的事情,是沒有問過,我想就是因為沒有問過,所以你有誤解。

很多的事情其實並不是像你所想像的那樣的情況。我也說過,你其實也告訴我過,其實對於現在發生的事情,你有些事情還需要有更近一步的了解。我上次也說過,我們或許政見會完,或者是我們的選舉結束以後,您需要有什麼樣的資訊、或者是要解說,我們都會來做。

至於剛才鄒總編輯所提到的問題,我想每一個領導人,在他擔任領導人的時候,當下的局勢是他最大的挑戰。那麼現在的台灣,最大的挑戰,莫過於中國擴張的企圖心是越來越強,我們整個區域的局勢是越來越複雜。

台灣的主權,台灣的民主自由方式,被削弱、或者是被破壞的危機是存在的。所以這個時候,此時此刻,當下的領導人最重要的,就是要窮盡所有辦法,來維持、來保護我們的主權,同時讓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可以持續下去。讓台灣的每一個世代的人,尤其是年輕人,都有能力、也有權利來決定自己對未來的選擇。

至於美中貿易戰,確實帶來了世界經濟體系重新的調整,尤其是產業鏈的改變。在變局當中,現在的領導人,必須帶領台灣做經濟的改變跟佈局的改變。讓我們在這個變局當中,重新變為未來供應鏈的核心,也能夠主導未來新的產業的發展,讓台灣在未來的產業發展中,佔重要的一席之地。

第三個,就是我們必須要跟國際有更深、更重要的連結。現在我們跟很多的國家,在政治、經濟各方面,都有很深的連結,這個,未來我們會繼續做下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