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原址最老新竹動物園再生 拆獸籠打造類棲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 83 年歷史的新竹市立動物園是目前台灣原址現存最老動物園,新竹市政府斥資新台幣 3 億元再生,自 2017 年 5 月 29 日起休園,經 2 年半整修,明天以拆獸籠打造類棲地形象亮相。

曾有個小男孩,小時候就住新竹動物園附近,家裡牆上裱框的是首次參加的動物園寫生,幼兒園第一次遠足也在動物園。小男孩清楚記得清晨會聽到獅子低沉吼叫,或長臂猿清脆叫聲,也以為每座城市都有動物園,但長大後才知道,其實城市擁有一座動物園很不容易。

這是新竹市長林智堅的成長經歷,印證新竹動物園對風城幾代人來說是共同記憶。

建於 1936 年的動物園當時只是新竹公園內的兒童樂園,內有獸棚、小型動物廄舍欄籠; 1957 年旅日華僑何國華贈送一隻日本北海道出生的月輪種小牡熊,後續又贈鴛鴦、金錢豹、獅子、鱷魚與大象等,讓動物園更豐富,開啟動物園輝煌時代。

新竹市政府 2000 年新設博愛街新大門, 2002 年起又陸續整修部分籠舍,調整為開放空間與生態籠,嘗試將不同動物飼養在一起,規劃 6 大區域,取代過去狹窄籠舍隔離印象。

林智堅告訴記者,多年前任新竹市議員時,想趁帶姪女進動物園機會重溫兒時回憶,卻發現動物園長期疏於經營,老舊、沒活力,決定「要為動物園做些事」。

2011 年林智堅在新竹市議會質詢動物園議題,號召熱愛動物園的朋友組「新竹市動物園復興運動家族協會」辦活動,吸引大家關注。

2014 年林智堅投入新竹市長選戰後,將改造動物園列重要政見,就任後也履行承諾,積極規劃,為取得支持,還帶團隊到中央政府爭取動物園再生工程經費。

經費有了,整修工程是另一道關卡,其中艱辛不亞於電影「我們買了動物園」(We Bought a Zoo)的描述,包括為讓動物園尊重生命、以動物福祉為出發點,林智堅每週主持重大工程會議,與各單位反覆討論、精雕細琢,經無數次修改設計,打造適合動物生活的類棲地。

林智堅說,動物園裡不只動物受照顧,新竹市政府還特別地毯式搜查園內上千棵老樹並造冊,保留 86 %植栽、新增 8 %植栽,包括許多百年松柏,但這也增加設計與施工難度。

他說,整修除保留大象門、噴水池等建物,園內保留 1916 年就已存在的「樹杞」及多棵百年黑松老樹,設計秉持「禮讓自然」理念,讓所有動、植物自然生長,打造專屬新竹的「大自然教室」。

林智堅表示,台灣動物園的設計、施工經驗較少,規劃過程中,市府、設計與施工單位須不斷溝通討論,「不論如何,都將動物的需求永遠擺在最前面」。

林智堅回憶,他曾被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搶救旭山動物園」深深觸動,一個入不敷出的「鄉下動物園」,透過員工熱情與堅持,成為日本代表性動物園;他知道他想為動物園做更多、更好。

「看到動物們的眼神變了,辛苦都值得」,林智堅說,河馬樂樂過去被困養在水泥籠舍中,活動環境不大,搬進新家後,眼神變得很不一樣,證明當初的決定與這些時間的努力都很正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