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當挺韓民眾與罷韓民眾在美麗島站短兵相接

洪宥朋攝影。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作者為王南琦,原文標題:當挺韓民眾與罷韓民眾在美麗島站短兵相接,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我是台南人,嫁到高雄 27 年,2019 年 12 月 21 日的高雄打破我印象中兩項紀錄:第一次在高雄街頭同時看到這麼多人;第一次在高雄出門叫計程車,打了四五家計程車公司的電話都叫不到車。

當大家都在爭論到底是挺韓遊行還是罷韓遊行的人數比較多?我倒想來說說自己走完遊行,在美麗島站遇見雙方人馬短兵相接的情景。

12 月 18 日,遊行前三天,我女兒收到美國在台協會的 e-mail:信中提醒高雄的美國公民 12 月 21 日將有兩場遊行,預料會有衝突發生,請美國公民盡量避開遊行區域,以策安全!

就是這封 e-mail,我女兒的美國同學原本要跟我們一起走遊行,出發前夕被媽媽下了禁足令;也是這封 e-mail,一向很支持我參與社會運動的阿母在遊行前一晚打電話勸退,苦口婆心溝通了半小時還是無法阻止我上街遊行,乾脆派我阿爸遊行當天從台南坐高鐵來高雄當護花使者,保護我跟女兒的安全。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結果,整場遊行超歡樂的!根本沒有任何肅殺煙硝味,苗栗農友徐源和先生從苗栗載了一卡車的草莓冰沙與客家麻糬在五福三路免費贈送遊行民眾止飢解渴,遊行走到這裡,大家真的渴了,徐先生的草莓冰沙一桶一桶秒殺,大受歡迎!我問他怎麼會從苗栗開這麼遠的車下來高雄?徐源和很激動地說:「我有很多高雄客戶,跟高雄的感情很深,很捨不得高雄被韓國瑜這樣糟蹋,我想要再看到高雄重現綠地,跟你們一起光復高雄!」

徐先生的客家麻糬是高雄「柏仁醫院」陳尚仁院長贊助的,陳院長昨天全家出動,他跟雄中畢業的同學手持「雄中75級雄大墨社」布條一起走遊行,五十歲大叔喊起罷韓口號中氣十足!我問他可以寫出「柏仁醫院」嗎?「怕不怕韓粉抵制你的醫院?」

陳尚仁院長大笑了三聲:「做正確的事情有甚麼好怕的?」

跟陳尚仁一樣勇敢的台灣人還有兩組帶著小孩在路邊喊口號的爸媽,拿著「騙子」海報的小女孩年紀最小,只有五歲;一旁帶頭呼口號「韓國瑜下台」的姐姐只有十歲。我問孩子們願意讓我拍照嗎?「願意!」我問孩子為什麼要出來遊行?十歲的黃姓小朋友跟我說:「因為我擔心台灣被韓國瑜賣掉!」我問照片可以刊登在媒體上嗎?兩組孩子的父母異口同聲回我:「沒問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社運界資深攝影志工,在高雄教書三十年的傅志男老師當天也拍了很多精彩照片,他說:「我在高雄走了二十幾年的遊行,從來沒看過這麼多人上街頭!三十萬人的大陣仗,超級歡樂又有秩序!遊行走到愛河橋時,突然出現救護車,遊行的朋友非常快速又整齊地往前跑,讓出一條路讓救護車通行,我拍下照片的那一刻真的好感動!」

攝影:傅志男(上圖:救護車在左下角要穿過遊行隊伍;下圖:遊行民眾快速往前跑,開出一條路讓救護車從左下開至右上,安全突圍)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我一直很好奇這場三十萬人的遊行到底有沒有出動遊覽車?一位不願具名的朋友出示他的空拍機影片給我看:「人都是從捷運站及周邊路口冒出來的,從遊行開始前我在起點和平路一直拍到遊行結束的終點鹽埕埔,空拍機全程都沒有拍到遊覽車。」

除了沒有遊覽車,我也發現另一個跟以往遊行很不同的現象:往年高雄市的遊行,除了前導車沿路宣講呼口號,主辦方也會安排「麥克風手」拿著大聲公或是小蜜蜂,在聽不到前導車的中後方遊行隊伍帶領民眾呼口號。這次的遊行,因為人數太多,主辦單位的「麥克風手」根本不夠用,我走過很多路口都會聽到民眾自動自發喊口號,沒有麥克風也沒有大聲公,這些遊行素人只要喊:「韓國瑜」,遊行的民眾就會接著喊:「下台!」一來一往、超有默契!

星期六遊行當天適逢學校補課,我們經過雄商、雄女,前導車都會事先告知遊行民眾經過時減低音量避免打擾學生上課。沒想到卻出現好多高中生在騎樓上跟遊行民眾加油打氣,學生還有自製海報與標語,表達高中生雖然沒有投票權,卻心繫台灣未來、捍衛主權的決心!

遊行最後走到老高雄人的最愛「鹽埕埔」,除了主舞台,旁邊還有兩個副舞台讓民眾自行選擇,甚至在三個舞台之外,還另外安排了琴音悠揚的室內樂演奏舒緩遊行民眾的緊繃心情。整場遊行和平歡樂,沒有造神也沒有任何競選口號或是政黨旗幟,遊行主軸就是「光復高雄,保衛台灣」!對比另一場總統候選人旗海飄揚的造勢活動,反差超級強烈!

遊行前夕擔心衝突的緊張感,一直到遊行結束,在美麗島捷運站與滿身國旗裝的韓家軍短兵相接才終於引爆!

從鹽埕埔走完罷韓遊行的民眾與從凹子底走完挺韓遊行的民眾,一南一北搭捷運返家會在美麗島站相遇,雙方人馬短兵相接沒有出現像香港白衣人與黑衣人同胞相殘的喋血劇情;大家很有秩序地排隊候車,就算錯身經過,也是保持安全距離,互不侵犯。

雖然政治理念不同,我們還是彼此尊重!

這是我在這兩場歷史性的遊行裡,看到最珍貴的一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