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專欄》區域平衡發展,是台灣作為一個國家的當務之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善心人士從柯粉群組內部轉來一段文章。柯粉說,2012 到 2020 之間,高雄每年從中央拿的「一般性及專案補助款」,都比台北市多;試圖證明中央政府並沒有虧待高雄,而柯文哲錢拿得比較少,所以柯文哲是冤枉的,我們批評柯文哲是不對的。

這種論點真的是毫無意義。

重大建設最花錢的項目,像捷運初期路網(初期路網一定比後續路網貴,因為里程長而且整個系統也要從頭做起)、鐵路地下化、大型河川防洪治水、核心商業區的拆遷重劃與基建等,

這些東西,台北早就在 1980、1990 年代就已經做得差不多了,至遲不超過 2000 年代初期,真是滿滿的先發優勢。

柯粉提供的資料,從 2012 算起,這時候台北的重大基礎建設早已告一段落,而高雄才正進行到高峰期。一個早就把該花的錢花完了,另一個才正要開始花大錢,怎麼比?如果把 2000 年代以前,中央政府補助給「台北市」的建設經費,換算成現在的幣值,恐怕是個天文數字。

拿 2013 完工的高雄展覽館說事,那請問 1985 年完工的台北世貿算什麼?拿 2018 完工的衛武營藝文中心說事,那請問 1987 年完工的國家兩廳院算什麼?拿 2016 年才啟動搬遷的高雄 205 兵工廠遷移說事,那請問 1980 年就遷移的聯勤 44 兵工廠(後來改番號為 206 兵工廠,在現在的信義計劃區境內)算什麼?

更不要說,柯粉很惡意地撇開了新北、基隆的部份不談。要知道「台北市」的大建設期是 1980~ 1990 年代,之後才逐漸外溢到新北、基隆,甚至桃園。

六都升格(2010)以後,大高雄市的面積,是台北和新北和基隆加起來的 1.3 倍,即使把北桃園加進去,也大上一截!

拿 2013 峻工啟用的高雄洲際貨櫃中心說事,那請問 2009 年啟用的台北港(位在新北市內)算什麼?拿國道七號說事,那請問國道二號(機場連通道)、國道五號(北宜高)算什麼(更何況國道七號一直卡死在環評問題,從未能夠執行)?拿高雄輕軌捷運說事,那請問淡海輕軌算什麼?拿 2015 年初期通車的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說事,那請問 2011 年全面通車,連接台北港的台 64 線高架道路算什麼?

更何況,大高雄面積廣袤,上到玉山、下到台灣海峽,有高密度都市,有巨大工廠,有農村,甚至有原住民鄉鎮;民政事務浩繁、地方派系林立,行政成本更是龐大。

高雄是重工業港都,石化、煉鋼廠到處都是,大型貨車滿街跑。道路維護、污染防治等方面的鉅大挑戰,都不是非工業都市的台北所能夠相提並論的。

要比真的比不完。柯粉惡意的論述過不了淡水河。無視於北、高兩大都會區,中間三十年以上的發展落差;也無視於行政區域上的「台北市」,只不過是整個北部都會區的一小塊核心,不計入新北、基隆甚至桃園等「一日生活圈」的部份。

單拿一個基礎建設已經做得差不多的台北,跟縣市合併後,還在大建設時期的大高雄相比,立足點根本就不一樣,要怎麼比?

說穿了,柯文哲只不過是個甩手市長,他所接手的台北市只不過是一個面積很小、都市結構單純且基礎建設早已做得相當完備,又集全國媒體寵愛於一身的的首善之都。而高雄,面積廣大、都市結構複雜、基礎建設還在高峰期,治理非常不易。而且長期以來都被台北媒體邊緣化、污名化。

這樣的大環境下,台北的政治人物,只要做一些行政效率層面的細部改善,再上媒體宣傳一下、粉飾一下、放砲一下,很容易就得到全國視聽大眾的關注,很容易就能加分。黃黃白白的台北政治人物,講話很大聲,很容易先發制人。而南部的政治人物,想要辯解,卻始終不得要領,聲量也很難擴及全國。並不是高雄人愛計較,而是這種立足點不平等的比較、把高雄污名化的論述,再怎麼樣我們也不能默不作聲、乖乖挨罵。

更何況,整個國家的利益結構往台北傾斜,對誰有好處?台北的年輕一代都很喜歡講居住正義,但是

居住正義的解決之道,不在於打房,而是國家資源分配的再平衡,讓人們能夠自由選擇在台灣的任何一個區域發展,這樣才談得上居住正義。

區域平衡發展,是台灣作為一個國家的當務之急。這對離鄉背井的人來說是正義,對於出身北部都會的人來說也是種減壓,對於整個國家來說更是宏觀的百年大計。

而柯文哲與柯粉這種斷章取義的論述,只不過是曝露了他們的狹隘短視。小事情精明,大格局卻糊塗,這對於國家整體的宏觀平衡,毫無幫助。

柯文哲終究不是一個國家層級的人才。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