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一句:「我想為台灣而畫!」顏振發師傅的暖心故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台南市競選總部在 12 月 14 日下午舉行成立大會。現場除了滿場的支持者外,在競選總部前面,大大的手繪蔡賴看板,更是吸睛,引來眾人拍照。事實上,這幅大海報,有著一個暖心的故事,是屬於台南人們的集體記憶!

顏振發是台灣國寶級的藝術家。目前擔任全美戲院「手繪電影海報看板」的師傅。這是一項快要失傳的傳統技藝,也親眼見證了時代的興衰和電影產業的變化。顏振發約從 18 歲開始踏入藝術界,至今累積 50 多年的畫畫經驗,足稱國寶!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早期的電影產業,沒有如現今發達的科技繪圖與輸出,完全必須靠著彩繪匠人的一筆一畫來完成電影海報的製作。這樣的傳統,隨著科技時代的來臨,逐漸消逝。回顧這段過去,忽然驚覺,這樣的藝術家,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呀!

猶記得,全美戲院是兒時爸、媽會帶著我流連忘返的驚奇之地。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電影海報看板,是我小時候最深刻的記憶。總覺得這樣的海報,與現今銀光目眩的影城電視牆比起來,親切許多,更多了份柔和與期待!

或許,顏振發的作品,在古色古香、人文薈萃的台南府城中,是完全無違和感的。因此,他手中的這項技藝,才能一直延續至今。

總計,顏振發共為台南延平、南台、國花、南都等戲院繪過海報,彷彿整個城市,都是他的大畫布⋯⋯
顏振發的知名畫作,包含在 2013 年 9 月 6 日受國外媒體美聯社所採訪的《末日之戰》。2016 年的《動物方城市》,更一度在在美國論壇《reddit》上引發討論。而 2017 年 2 月,顏振發特別畫了「X 教授」予派屈克史都華及休傑克曼,做為來台宣傳《金剛狼 3:殊死一戰》的伴手禮。可謂,將台灣手繪,畫出國際啦!

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日前,這位國寶藝術家,在經過西門路上的蔡賴台南競選總部時,深覺門面太「素」了!於是自己主動接洽競總辦公室提議想要為蔡賴畫看板。

本著一顆熾熱與對台灣的愛,顏振發無償為蔡英文與賴清德畫一張「擺門面」的看板畫。

這舉動,讓自小看著顏振發「手繪電影海報看板」的我備感感動和驕傲!國寶藝術家的愛,是如此的樸實無華卻真切。他提及:「想為台灣而畫!」我想,就是這分誠摯的心,讓網路上的討論度不斷翻高。
那日,我在下午時分抵達蔡英文台南市競選總部現場。迎著午後和煦的陽光照在我的面龐上頭,總部前已有許多民眾拿著相機開始拍照了!細看人像的筆觸與陰影的處理,皆讓人覺得栩栩如生,而充滿希望。

能像令人敬佩的顏振發一樣,用一己之才,來替台灣做有意義的事情,是最幸福的一件事!尤其,面對2019這一年來劇變,台灣人務必捐棄成見,團結再團結,才能保住我們民主的香火,一代傳一代⋯⋯。

我想,正是因為這個使命,顏振發不只在全美戲院吳經理的建議下,與全美戲院合作,開設了「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的課程。主要教授畫人物海報。

更在台灣最艱難的時刻,用一片赤誠的心,為台灣而畫!

因此,作為一位台南人,期待更多的朋友們,一同來見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