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軍增購F-16 美專家:有助反制共機繞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軍機近年頻繁繞台,對台灣空防構成威脅。美國專家指出,台灣增購 66 架 F- 16 V,機隊規模擴大,防衛能力大幅提升,有助於反制共機行動,但無法根本改變台灣安全情勢。

國軍現有 142 架 1990 年代採購的 F- 16 A/B 戰機,正逐步升級成 F- 16 V。根據台灣空軍官網說明,增購的 F- 16 V 預定 2022 年啟動生產, 2023 年起陸續交機,屆時國軍 F- 16 機隊陣容將更壯盛,有助抵禦中國軍機進犯。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資深防衛政策分析師洛斯坦波(Michael Lostumbo)向中央社指出,戰鬥機是因應共機繞台與空域侵犯行動的首選,在反制共軍威脅上能發揮重要作用。台灣增購 F- 16 V 顯著擴大機隊規模,但也需要配備足夠的空對空武器。

F- 16 V 與舊款機型相比,航程、推力與機身結構都有升級,但最受矚目的改良,莫過於採用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先進的 APG- 83 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號稱能同時鎖定 20 個目標,在更遠距離精準發射彈藥。

F- 16 被歸類為第四代戰機,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指出,有了 APG- 83 ,F- 16 和 F- 22 、F- 35 的主動相位陣列雷達軟硬體具有共通性,因而掌握第五代戰機的雷達能力。

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官網 7 月刊登自由作家羅布林(Sebastien Roblin)文章指出,F- 16 V 飛行員藉由頭盔瞄準系統,在視線範圍內望向敵機便能鎖定,機鼻不必對準目標,這在搭配 AIM- 9 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上很有用。

此外,F- 16 V 還配備自動地面防撞系統(Auto GCAS),可在飛行員失能情況下協助戰機恢復正常飛行。羅布林表示,這對難以替換失事戰機的台灣來說是重要保障。

儘管如此,羅布林估計共軍現有 1700 架具即戰力的軍機,不僅數量遠超過國軍含 F- 16 、幻象 2000 、經國號與教練機在內的 380 架,共軍殲 11 D、蘇愷 35 等四代半戰機數量也與日俱增。

台灣據傳曾考慮向美採購 F- 35 ,最後選擇了 F- 16 V。台灣空軍官網以價格、後勤維修、獲得時間及轉換訓練時間為由強調,採購 F- 16 V 比F- 35 更符合國軍現階段需求。

蘭德公司的洛斯坦波指出,國軍改裝 F- 16 A/B 並添購 F- 16 V,兩者雖有差異但存在共通性,比起引進完全不同的機型,沿用F- 16 將降低國軍付出的維修保養與備用零件成本。

台灣為 66 架 F- 16 V 付出 80 億美元採購成本,洛斯坦波估計,這批新機每年作業維持費用也要 1.5 億美元(約新台幣 45 億元)左右,是筆重大投資。他表示,台灣勢必要思考,每年是否還要花費約 4.5 億美元維持經國號與幻象 2000 運作。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受訪表示,這筆軍購將顯著提升台灣防衛能力,但台灣安全情勢沒有根本變化。

戴傑說,兩岸軍事平衡已偏向對中國有利的一方,失衡日益嚴重,台灣安全終究取決於美國是否願意干預並提供支援。台灣防衛能力關鍵在於嚇阻共軍進犯,兩岸一旦開戰,台灣須有能力撐到美軍馳援,添購的 F- 16 V 將對此產生助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