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F-16買氣復甦 洛馬遷移產線帶動就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F- 16 堪稱戰機界長青樹,歷經多次升級,近年購機需求復甦。除台灣採購 66 架外,F- 16 V 也獲巴林、斯洛伐克等國採購,美國南卡州 F- 16 V 新產線 4 月亮相,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

F- 16 問世 45 年,總產量超過 4500 架。美國空軍雖逐步換裝F- 35 等第五代戰機,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仍為外銷持續生產F- 16 。據洛馬統計,全球 25 國服役中的F- 16 達 3000 架左右,可見F- 16 依舊是第四代戰機中的主力。

F- 16 V改裝方案 2012 年公布,配備新型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任務電腦與座艙介面改良,且具有部分匿蹤功能,為這款戰機注入新血,也刺激多國採購或升級需求。

國軍現有 142 架 1990 年代採購的 F- 16 A/B 戰機,正逐步升級成 F- 16 V,若加上美國政府 8 月批准售台的 66 架 F- 16 V,國軍 F- 16 機隊陣容更為壯盛,新機訂單也將確保洛馬 F- 16 產線未來多年持續運作。

F- 16 美國產線原本在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為騰出空間組裝F- 35 ,洛馬著手將F- 16 產線遷往南卡羅萊納州格林維爾(Greenville)。新產線 2017 年底開工,今年 4 月 23 日舉行剪綵儀式,預定年底前開始生產F- 16 V。

南卡州選出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當時表示,南卡州擁有全美最棒的勞動力,如今將打造歷來最先進的F- 16 ,新產線亮相對格林維爾與南卡州來說是美好的一天。

這條產線為格林維爾新增逾 400 個就業機會,洛馬自家工程、採購、維護及客戶支援人員連同供應鏈一併受惠,不僅符合美國總統川普恢復製造業榮光的目標,也能應付水漲船高的F- 16 升級與新機生產需求。

2018 年 6 月,巴林成為首個確認簽約採購 F- 16 V 的國家,購機數量從原訂 19 架減至 16 架;同年 12 月,斯洛伐克簽署採購 14 架 F- 16 V 的同意書。美國國務院今年批准向摩洛哥出售 25 架 F- 16 V,並為舊款提供升級。

為爭取印度訂單,洛馬也有意在印度建立 F- 16 裝配線,期望與美國產線形成互補。

洛馬策略暨業務發展副總裁拉爾(Vivek Lall) 1 月向路透社表示,洛馬正與多國洽談 F- 16 採購案,如果不算進印度,F- 16 潛在購機需求也逾 200 架,採購總值估計超過 200 億美元。

拉爾當時說,還有 10 個國家對 F- 16 V 有興趣,「F- 16 有如重獲新生」。

F- 16 官方名稱「戰隼」(Fighting Falcon),飛行員為它取了綽號「蝮蛇」(Viper)。這個別稱成為升級版批次 Block 70 / 72 概稱 F- 16 V 的起源,新型號作戰能力更上層樓,為 F- 16 未來多年持續翱翔天際增添本錢。

即使面對第五代戰機挑戰,洛馬仍對 F- 16 升級後延續壽命深具信心,宣稱 F- 16 至少能飛行並作戰到 2070 年。半世紀後,F- 16 如繼續馳騁沙場,和最初面世將相隔近百年,足證這款戰機的與時俱進與歷久不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