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英文作為總統,做了很好的性別平權示範

圖片來源:截自 謝宜安 臉書

今天午休時聽到兩個學姊在聊天,學姊 A 說:「我很喜歡鐘明軒穿那樣去總統府,而且他不是進去才換,而是穿著那樣直接走進總統官邸。」

但是另一個學姊 B 反而很困擾的說:「他一定要穿那樣嗎?我也有學弟是同志啊,他就沒那樣。」

學姊 B 說的「那樣」,是裙子跟高跟鞋吧。可以感覺得出來,她對這裝扮已經厭惡到,連高跟鞋這三個字都不想說出口。我其實滿驚訝的,影片前段鍾明軒秀他的穿著,我只覺得很好看啊,米黃色跟黑色的搭配很經典,細跟高跟鞋也符合他的年輕。我審美觀已經完全同溫層化了,都快忘記,有人會因為男生穿高跟鞋而感到厭惡。

今天對這段對話很在意,回來,又看到范綱皓臉書貼文轉貼 Line 群組的對話紀錄,有人批評「臺灣被民進黨顛倒陰陽,年輕人男不男、女不女。」

只是穿裙子跟高跟鞋,有這麼嚴重嗎?

其實鍾明軒這段影片裡,他在進採訪之前,就先問了蔡英文一個問題。那是所有問題中的第一個問題,那個問題是

「總統你覺得我今天這樣打扮 ok 嗎?」

蔡英文馬上回答「很 OK 啊」

當每次韓國瑜的造勢場合,國民黨都會把「民進黨執政,學校教肛交」這點拿出來講時,蔡英文一秒都沒有猶豫地回答「OK 啊」,這是多麼不容易。她看到鍾明軒的第一瞬間,也只是像對待小孩一樣叫他從櫃子上下來(其實我覺得她那個招招手的動作滿溫馨的),沒有干涉他的穿著。如果她心裡有一絲絲介意,不會表現得這麼自然。

她作為總統,真的做了很好的示範。

我真心覺得鍾明軒很美。我是這輩子還沒穿過細高跟的女生,就連普通的高跟鞋,我還是練習著穿的,為了演戲被發派了一雙在身邊,沒事時就穿它出去繞幾圈。實際上姿態還是很怪。但我駕馭不來的細高跟,他把它穿得那麼美麗、那麼氣場強大。我對鍾明軒那天打扮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黑色細高跟鞋的輪廓。

他以自己的品味,選擇了適合他的打扮,為什麼要被批評?

在 Lolita 活動上,總是有些一樣打扮華麗、穿著 Lo 裙的小公主,他們看上去和其他女孩子沒什麼差別,只是聲音有些不一樣。他們在生理上是男生,不過現在,穿上了 Lo 裙,生理性別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他們多數打扮比我還要華麗,穿著行走不便的魚骨撐(活動時我幾乎只穿日常撐),配上高跟鞋,假髮上別了好幾朵花。以 Lolita 搭配的完整度來說,那是足以令人嘆服的。

在那樣的場合,沒有人會質疑「男生為什麼要穿裙子」。
(而且面對這麼用心打扮的人,無論他的性別,質疑對方都很失禮吧?)

甚至只是有人在 Lolita 討論區發問「為什麼大家對男生穿 Lo 裙這麼寬容?」都會被留言圍剿「你憑什麼質疑人家」——雖然我想視這種氛圍為理所當然,不過事實上是,一脫離了 Lolita 圈,就很難保證其他人可以不帶歧視。我們協助營造了一個淨土,在這裡眾生平等,男孩紙也可以是小公主。

我希望這淨土還能再擴大一點。

我很熱愛穿搭。看著這些男生們這樣穿,我都能感受到他們對打扮的熱愛。為什麼這樣的愛不被允許呢?

尊重他人的選擇,不就是「民主自由」最重要的意義嗎?

為了維護我們的民主自由,為了維護得來不易的性別平權,請大家明年 1 月 11 日,回家投票!

原文出自 謝宜安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