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第三輪大罷工是否耶誕休戰 看總理工會談判結果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ackmac34

法國大罷工進入第 14 天, 17 日工會集結發動第三次全國示威遊行,表達對退制改革的不滿,持續施壓政府。總理今天將與工會和雇主組織展開新談判,結果將影響耶誕節休戰與否。

17 日法國共有 110 個城市串連示威,全國動員人數據內政部估計有近 62 萬人,總工會(CGT)的數字則為 180 萬。

面對大規模示威,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的壓力上升。今明兩天他將與工會和雇主組織會面,進行新一輪協調。菲力普昨天重申推動統一制與確保預算平衡的決心,對於與工會的對話,「一定有共同點。我不是樂觀主義者,但對於我們達成共識的能力,還是理性樂觀的」。

昨天,巴黎遊行從共和廣場(Place de la République)出發,一路大致平和,中途經過巴士底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時,巴黎國家歌劇院成員在巴士底歌劇院前演唱「馬賽進行曲」,直到抵達目的地民族廣場(Place de la Nation)後,共和國保安隊(CRS)開始強制驅離,並與遊行民眾爆發衝突,遊行隊伍中的消防員試圖介入雙方,造成數名消防員受傷。

原本支持政府退休統一制改革的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與法國基督教工會聯盟(CFTC),也因反對退休「平衡年齡」(或稱基準年齡)的設立而走上街頭。然而他們堅持與總工會保持距離,走在最後,此舉也遭到部分激進示威者大罵「叛徒」。

菲力普日前公布改革內容,為保持退休預算平衡,政府在退休法定年齡 62 歲上又加設 64 歲的「平衡年齡」,亦即 64 歲退休的人才能領到全額退休金,被工會炮轟「超過紅線」。

民主工會聯盟-教師工會的參與者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主要訴求有二,第一是對照現行制度,新制應對教師提出補償方案;第二是重新討論總理提出的「基準年齡」,以保障每個人的權益。

一直以來立場相對溫和的全國自主工會聯盟(UNSA)-護理師公會受訪時則說:「我們工會扮演的是『協調者』的角色,不是抗爭型,而是給予建議的工會,不過前提是政府想要我們的建議。」

受訪者提到因為護理人員前幾年起薪很低,舊制是以最後六個月的平均薪資計算退休金,若新制將改成以職涯平均薪資計算,其退休金會損失 5 、 6 百歐元。另外,受訪示威者也指出,以護理人員的工作條件,不可能做到 64 歲,「我們 1 人要照顧 100 個病患,到了那個年紀,效率會減退,對我們和病患的安全都沒有保障,會讓受照護者身陷危險。」

而總工會-銀行保險工會秘書長奧斯曼(Valérie Lefebvre Haussmann)則表示:「這次的改革所有人都是輸家,改革其實是政治考量。法國的問題,是缺乏解方,我們要改善制度而非摧毀它。」

奧斯曼也提出可能的解方,例如可調漲員工與雇主的分攤費,也就是說大家都要付錢。根據他們的計算,每個月年金多提撥 10 歐元,員工 4 歐元、雇主 6 歐元,是可行的。

有未加入工會的民眾在現場聲援,其中一位向記者表示,總統馬克宏對於歐盟言聽計從,是很大的問題,「馬克宏正在摧毀法國的社會模型… 他聽令於布魯塞爾,修改退休金、工時、削減失業金、企業私有化。我們選元首不是為了讓他聽從布魯塞爾、搞砸法國,我們今天來是為了拯救國家」。

罷工已經進入第 14 天,民眾的耐性已接近臨界點。一位通勤民眾表示,目前發生的事情真的是讓所有的人都很痛苦,並覺得挾持全國運輸工具並非表達不滿的最好方式。

另一位受訪學生則說,本來只要近一小時的路程,現在要花兩個小時,要改搭輕軌,但輕軌上人也是很多,大家心情都不好。關於改革,她認為是必要的,因為很多國家都進行改革、增加工時,但例如教師在新制中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政府還是應該要保障他們應有的權益。

另外,針對法國人關注的耶誕假期交通問題,昨天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常務董事皮卡爾(Rachel Picard)出面說明,表示「會替幾乎所有的乘客找到解決方法」。

然而在幾個小時後,總工會、勞工力量工會(FO)、統一教師工會聯盟(FSU)、團結工會(Solidaires)與其他協會組成的跨工會組織 17 日晚間發新聞稿宣布「沒有耶誕節休戰」,且不排除罷工延續至明年的可能性,除非政府撤回改革計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