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風箏浪板夯 澎科大助教新研發獲國家專利

圖片來源:中央社

風箏浪板是近年來正夯的海上極限運動。澎湖科技大學助理教授侯建章研發風箏浪板最重要的載具水翼板,命名為「水翼博士」,並獲得國家專利,未來可望在國際賽事中大出鋒頭。

目前擔任澎湖科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的侯建章,因為喜歡風浪板運動,加上澎湖海域每年秋冬季節,風力平均 6 級、陣風 9 級,被譽為全亞洲最適合風帆船、風浪板和風箏浪板等海上運動的海域,吸引世界各地好手前來移地訓練或比賽,他也在 15 年前舉家來到澎湖落地生根。

侯建章 2 年前投入風箏浪板的水翼板研發,先後歷經 5 款版本,今年才大功告成,並命名「水翼博士」,長約 135 公分、寬 50 公分、厚度 6 公分,全部由碳纖維與環氧樹脂等製成,約 10 公斤重,製作一部約費時 10 天,價格不到新台幣 2 萬元,比碳纖維動輒 10 餘萬元,省錢不少,加上材質輕巧、好用又耐操。

侯建章解釋,風箏浪板「水翼板」中最特別的是「四爪鏍母」的設計,特別在水翼板中增設有一塊木片,適合各種品牌的鏍絲,可安全固定的鎖住水翼,讓在高速競賽中更加安全,今年在亞洲風箏浪板競賽中,初次亮相一較高下,讓各國選手眼睛為之一亮。

侯建章說,風箏浪板的水翼板,有雙向、浪板和衝浪等三種,初學者搭配高度是 50 至 60 公分,一般是 90 公分,但真正比賽用是 120 公分,馳騁在海上,精彩刺激,令人驚呼。

侯建章除了自己喜歡這項運動外,女兒侯佳玲也是風箏浪板高手之一,目前更是風箏浪板跳高的紀錄保持人,在今年亞洲風箏浪板比賽中奪下第 2 名佳績。

風箏浪板是近年來正夯的海上極限運動,恰如其名是風箏結合風浪板,選手們不僅要懂風、也要懂浪,在風與浪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和跳出最高的高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