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教育部嚴管 92名留學生遭武漢大學退學

據報導,中國武漢大學近日將 92 名學業不合格、違反校規的留學生退學,並稱是響應教育部嚴管留學生的要求,因此今年清退人數較多。有學界人士指出,教育部對留學生的政策從重量轉為重質。

陸媒長江網報導,除了武漢大學,湖北多所大學也都有清退違紀或學業不達標的留學生。其中一名曾參加中國綜藝節目「非誠勿擾」、原先攻讀湖北大學中國現代文學博士學位的烏克蘭學生喬麗婭,今年也因學業問題被退學。

報導引述武漢大學國際學院招生辦副主任莫怡文表示,這些被清退的學生來自 10 多個國家,包括大學生、研究生和進修生;武漢大學方面聲稱清退原因則是:成績上不去、違反校紀和不按規定繳納學費等。

武漢大學校方指出,早在一年前就已對這批學生提出警告、反覆溝通,最後溝通無效不得不走到這步。

校方並指出,今年清退的留學生相對較多,也是響應教育部從嚴管理留學生的要求。

中國教育部的這項要求,源於 7 月的外籍生「學伴風波」。山東大學當時傳出,要求一名男性外籍生與 3 名中國女學生組成學習小組。

消息傳出後,引起中國網友反感,中媒因此大量報導外籍人士在中國違法卻被寬待的事件;也有網友在社群媒體上流傳種族歧視的文字。

對此,人民日報當時引述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表示,將進一步推動留學生與中國學生的管理服務「趨同化」,並要求大專院校應在入學和日常教育中,對留學生進行中國法規、校規教育,「對違規違紀的留學生嚴肅處理,涉嫌違法犯罪的,配合有關部門依法依規處理,絕不縱容姑息」。

報導引述湖北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海謀指出,教育部對留學生很重視,「過去是講數量,現在是重講質量(品質)」。他說, 2017 到 2018 年推出的相關政策,就是想把中國留學培養的品質提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