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集結佳興部落排灣族圖騰 訴說紋樣故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排灣族佳興部落以紋樣圖騰為特色,在手紋、木雕石雕研究上資料完整,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策劃「佳興部落-排灣族紋樣故事」特展,呈現 10 年來部落搜集的圖樣紋飾。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與泰武鄉佳興村排灣族部落合作,策劃「佳興部落-排灣族紋樣故事」特展,展覽期間在館內舉辦部落頭目座談及 DIY 教學課程。

屏東排灣族佳興部落以紋樣圖騰為特色,這次展示以近 10 年來文獻收集的圖樣為主,手紋在佳興的傳說裡意味著部落的發源,包括來自平地的原住民、山地的原住民,兩者相互結合的故事。

在傳統的部落權力概念裡,分為土地、人民、山川、狩獵區,部落使用紋樣、紋飾(vincikan)表達這些分層管理的概念,並透過歌謠的歌詞,描述分級的概念,同時也用故事的寓言警示族人遵守。

紋樣、紋飾會出現在部落家屋的梁柱、日常生活用具上,或是衣服圖像、身上及手上。這些圖紋代表部落特有的家團,每個圖紋都有著不同的意涵,也依序規定可使用的家族。

「佳興部落-排灣族紋樣故事」特展,即日起至 2020 年 2 月 17 日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展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