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板橋搖擺區新北縮影 同鄉會大樓戰左右勝負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國最大票倉也是移入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城市風貌與地方生態新舊交融,除了傳統同鄉會勢力不容小覷,新興社區大樓年輕人口比例高,傳統掃街、造勢已吸引不了他們的目光,「他們關心的不是政治,而是政治可以帶給他們什麼。」一名淡水地方樁腳這樣說。

「我們要的很簡單,就是下班回到家有車位可以停車。」一場總統蔡英文於新北市三重的造勢晚會上,在菜市場擺攤的趙姓支持者,則向記者道出這樣的心聲。

當天晚上,總統蔡英文替同黨立委余天站台,當晚余天在台上宣布,除了既有的停車場正在興建外,未來將朝向每個公園底下都有停車場可供民眾停車,引起現場支持者一陣歡聲雷動。

在新北市這個移入人口最多的都市,由於可能是從中南部北上打拼的小資族,他們最關心的其實不是政治本身,而是政治可以帶給他們什麼。

新北市幅員遼闊,約 400 萬的人口更是全台灣人口數最多的縣市,被稱為是大票倉,且由於工商業發展有一定規模,許多企業都以新北作為根據地,因此例如板橋、土城、中永和等部分區域擁高度都市化發展;北海岸、深坑、鶯歌等則保有與現代化共存的鄉野美景;近幾年在淡水河沿岸重劃區,因房價相對台北市便宜,許多來自各縣市的民眾在此設籍定居,漸漸的改變傳統政治影響力。

一名深耕新北市的民進黨員表示,新北市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地區,尤其板橋可以說是整個台灣的縮影,「誰拿下板橋,誰就可以在大選中獲勝」,他也援引中選會數據, 2016 年總統選舉時,蔡英文在板橋得票率為 57 %,最後贏得選戰;但 2012 年大選時得票率為 46.7 %(馬英九 50.80 %),當年與總統大位失之交臂。

為什麼板橋是新北市的縮影?這名黨員分析,板橋在總統及市長選舉一直都是動見觀瞻的指標區域,原因在於居住著許多來自各縣市的外來人口,人口結構的分布,從幼童、青年、中年到老年都相當均衡,藍綠板塊雖然過去稍微偏藍,但近年來因為年輕人口增加,目前藍綠板塊大約是五五波,從每一次選舉的成果看來,中間選民也佔有很大的比例。

他也認為,即便板橋地區因為年輕人口增加,造成傳統政治上的變化,但因為仍有許多大家族深耕在此,造就了地方情感相當強烈的特性,「如果政治人物願意用心經營,他們也會還以人情,依據你的努力給予選票上的回饋」。

此外,不容小覷的則是新北的「同鄉會」,時間久了變成為地方政治上很重要的一個群體。雲林同鄉會 11 月 9 日舉辦會員代表大會,蔡總統受邀出席,前腳剛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黨主席吳敦義等人緊接到場致意,同鄉會在新北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儘管近來第三代、第四代在新北出生的青壯年,對於家鄉認同逐漸薄弱,但在選票流向搖擺的新北市,仍佔有影響選情的關鍵地位。

這幾年來新北快速發展,淡水河沿岸興建起許多新興社區大樓,成為組織戰中難以觸及的區塊。舉例來說,根據新北市民政局統計,近 10 年來人口淨成長最多的行政區,第一名為淡水地區。一名淡水地方樁腳認為,傳統的掃街、拜票甚至組織戰在選戰中已逐漸式微,例如淡水新市鎮的年輕人口比例相當高,而這些小資族必須以有限的薪水背負房貸、養兒育女,「他們關心的不是政治,而是政治可以帶給他們什麼」,因此打選戰的方式,除了透過空戰與選民互動外,如何深入社區更是一大難題。

立委呂孫綾辦公室主任朱昌龍分析,社區大樓中的選民並不像傳統非藍即綠的選民,以及宗親的影響力也不這麼強烈,如何打出漂亮的「大樓戰」是新興選舉戰略中很重要的一環。

一名國民黨籍的新北地方人士指出,目前在板橋的合宜住宅,共約有 1 萬 5000 戶、 6 萬名青壯年人口,而這些群眾在意的是新北地方政策,例如育兒津貼、公共托育、交通便捷等面向,這些群體較不注重中央政策,因此地方議員會聚焦在例如停車、公車站、津貼等議題上發揮影響力,藉此獲得選票,較不會訴諸中央政策。

以淡水區為例,居住在新市鎮的居民,渴望能多一條回家的替代道路,而淡江跨海大橋,就是他們所想要的。

選舉已逐漸進入白熱化的階段,各黨派除了從傳統的地方勢力、樁腳尋求支持外,那些來自外地的年輕選民,也成為各政黨爭取選票的對象,但對他們來說,他們在乎的不只是有沒有提出實質的政見,更重要的是,他們在意政見的兌現程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