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另類耶誕場景全美熱議 美教會為難民發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每年耶誕節,耶穌誕生的一幕是基督教會一再歌頌的場景,但美國加州這所教會今年大膽改編,把耶穌與父母拆散、關進籠子,呼籲關注邊界難民的人道處境,引發全美熱議。

「假如這一家人今天到美國來尋求庇護,會是什麼情形?」牧師李絲汀(Karen Clark Ristine)在臉書提出這個假設問題,距離耶誕節不到 2 個星期,耶穌與父母拆散的照片在網路世界瘋傳之外,照片裡的場景登上全國性媒體。

洛杉磯市中心以東約一小時車程的郊區市鎮,擁有 60 年歷史、 300 多名教友的克雷蒙特聯合衛理公會(Claremont United Methodist Church)向來勇於在社會議題表達立場,今年選擇在全美分歧最嚴重的移民議題上發言,掌聲、噓聲交雜而來。

中央社記者實地走訪,教會停車場外、緊鄰大馬路的空地上,擺了 3 個鐵籠。籠外有帶刺的鐵絲網、監視器,籠裡是基督教文化的重要象徵,聖母瑪利亞、聖嬰耶穌及瑪利亞的丈夫約瑟。

聖嬰耶穌的身上包裹著毯子,在太陽下閃著銀色的光芒。這種毯子是媒體曾經報導,美國邊界巡防隊的拘留所裡,給移民兒童當棉被用的鋁箔材質覆蓋物。因價格便宜、重量輕且具有保暖功能,經常放在急救箱中備用。

基督徒心中的神聖場景,暫時拿來凸顯社會議題,教會的副牧師莫拉萊斯(Martha Morales)受訪時坦言,這一幕每個人看了都覺得很難過。

她回應網路的批評聲浪:「我能理解,這是一個令人難過的畫面。對我們來說也很痛苦,我們在布置的時候,一邊流淚,一邊把幾個擺設放進籠子裡,每個人都覺得很悲傷。我能理解,很多人不願看到這樣的場景。」

她接著說:「但我相信,我們身為基督徒的使命,就是要去照顧那些受到傷害、壓迫的人。他們來到這裡,向我們尋求照顧。沒有人願意離開心愛的故鄉與家人,他們是活不下去才會來到邊界,而我們沒有善待他們。」

這樣的教會戶外擺設,被外界賦予政治色彩,但室內另有一個角落,布置著正統耶穌誕生場景。莫拉萊斯說,這是教會真心的願望,讓每個家庭團聚,「我們相信聖家是神聖的,我們相信每一個家庭都是神聖的」。

莫拉萊斯說,這樣的布置不是政治立場的表述,而是發自宗教信仰的人道關懷,表達深切的哀傷。

她說:「我們的政府用不人道的方式對待人民,特別是孩童。我們身為基督徒的使命就是照顧外來者、孤兒、寡婦等,幫助那些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人。我們應該善待來到邊界尋求庇護的人。」

附近克雷蒙特高中的一名教師午休時間路過教會,接受記者訪問時一度哽咽,認為這是觸動人心的展示,「身為教師不該輕易表達政治立場,但我認為,任何孩童都不應與父母分開」。

不過也有駐足拍照的年長白人向記者說,這裡是美國,每個人都享有言論自由、有權表達任何意見,但他不支持用這樣的方式表達。

臉書上牧師李絲汀貼出的照片,分享次數突破 2 萬次,她的貼文寫說:「想像一下,約瑟跟瑪利亞在邊界被迫分開,不到 2 歲的耶穌被安置在邊界巡防隊的拘留中心。過去 3 年來已經有超過 5500 個孩童被迫住在那裡。」

不少網友留言心存感激,但也有人出言詛咒。支持者說:「這是完美的對比,有的人就是不去聽也不願看清楚真相。」反對者抨擊,教會扯上政治話題,破壞原本純真善良的耶誕季節。也有自稱是基督徒的網友留言說:「願上天降下大火,在空無一人時燒毀你的教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