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愛民意轉向 英國會選舉脫歐大將落馬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aniel_diaz_bardillo

英國保守黨在下議院選舉大獲全勝,但過去友黨北愛民主聯盟黨(DUP)卻流失 2 個席次,甚至 DUP 脫歐派大將、副黨魁陶茲(Nigel Dodds)丟掉 2001 年以來連任的席次,足見北愛民意轉向。

英國 12 日舉行下議院選舉。最終計票結果顯示,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領導的保守黨拿下 365 席,取得席次過半的執政優勢。工黨僅取得 203 席,第 3 大黨蘇格蘭民族黨(SNP)囊括 48 席,自由民主黨拿 11 席, DUP 取得 8 席,新芬黨拿下 7 席,威爾斯國民黨 4 席,社會民主工黨 2 席,綠黨 1 席,北愛爾蘭聯盟黨 1 席。

2017 年大選後,出現沒有一黨贏得過半席次的僵局國會,當時首相梅伊(Theresa May)和在下議院有 10 席的 DUP 結盟,曾讓梅伊挺過不信任案。不過,由於脫歐協議最具爭議的北愛爾蘭邊界問題,DUP最後沒有支持梅伊版本脫歐協議,對於強生的脫歐協議也持反對立場。

這次大選陶茲在北貝爾法斯特輸給新芬黨的芬紐凱(John Finucane),同黨的蕾托-彭格(Emma Little-Pengelly)則是在南貝爾法斯特敗給社會民主工黨的韓納(Claire Hanna)。

DUP 的兩員大將之所以落馬,是敵對陣營策略結盟的結果。在北貝爾法斯特,綠黨和社會民主工黨都讓路給芬紐凱。在南貝爾法斯特,則是新芬黨和綠黨退出選戰,讓社會民主工黨候選人以超過 1 萬 5000 票的差距勝選。

陶茲落馬除了讓 DUP 在下議院失去重要領導人物外,他也是重要脫歐派支持者,他的落選彰顯北愛民意轉向。兩名勝選者都打著反脫歐招牌,警告若是脫離歐盟將重創北愛經濟。

這次大選後,北愛爾蘭的政黨分布翻盤。新芬黨和社會民主工黨合計 9 席,勝過 DUP 的 8 席。這是英國史上主張愛爾蘭統一的民族主義派,在下議院席次首度超越親英國的聯合派政黨。

雖然 DUP 依舊是北愛最大黨,但令人失望的大選結果再次反映民意對脫歐的不安。在 2015 年脫歐公投時,北愛有 55.8% 支持留歐,勝過贊成脫歐的 44.2%。選民也可說是以選票懲罰過去 2 年在下議院支持保守黨脫歐的 DUP。

此外,北愛民族主義派的興起,可能會讓蘇格蘭大聲叫好,蘇格蘭同樣因英國決定脫歐而獨立意識高漲。蘇格蘭首席大臣同時是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已經表示將在耶誕節前致函強生,要求政府授權蘇格蘭議會舉辦第 2 次獨立公投。

北愛的統一派主張,依據貝爾法斯特協議,如果英國脫歐,北愛爾蘭可以再次舉行 1973 年曾舉行的邊界公投。當年公投以 98.9% 對 1.1% 的懸殊差距,決定北愛爾蘭續留聯合王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