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你所不知道的滅火器:由島嶼天光到自信勇敢咱的名

圖片來源:截自島嶼天光 MV

2014 年,滅火器樂團的《島嶼天光》,唱響了整個台灣。在最漆黑的時刻中,在冰寒的街頭上,在內心顫動的時刻裡,帶給了徬徨的台灣人,重燃的希望!也許,這正是一個巧合,在太陽花學運的現場,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吳達坤、陳敬元與學生們企劃,邀請滅火器樂團創作的歌曲,竟成為台灣人琅琅上口的重要靈魂樂章,更引起主流音樂圈的廣泛注目。

隨後,2015 年,《島嶼天光》獲得第 26 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殊榮。滅火器樂團,踏上了新一波的巔峰。這個來自台灣高雄的台語龐克樂團,成立於 2000 年,以主唱楊大正最為知名。由獨立創作台語歌曲開始,不斷挑戰自己、記錄台灣最棒的點點滴滴。在音樂的道路上,滅火器樂團越走越寬廣,他們走向了台灣每個角落,從 2016 年總統就職典禮、台灣巨砲陳金鋒引退會,到飛向國際。

滅火器的音樂,總是如此的生活化。《島嶼天光》寫出了學運當下,眾多青年學子心頭的沉重與堅持的價值。當奏下:「親愛的媽媽 / 請你毋通煩惱我;原諒我 / 行袂開跤 我欲去對抗袂當原諒的人…」彷彿雞皮疙瘩爬滿了全身,這正是描繪內心的糾結與衝擊,而走向勇敢行動的對抗之路。在對身邊的伴侶時,則是低聲呢喃著:「歹勢啦 / 愛人啊!袂當陪你去看電影…」真是傳神與到位呀!

《島嶼天光》刻畫出覺醒的青年,重新體悟到家園的重要,擔起肩頭的責任,願做「換阮做守護恁的人!」尤其,在立法院的靜坐守候中,面對內心無盡的煎熬時,「已經袂記 / 是第幾工 / 請毋通煩惱我…」似乎一再再反覆又急切地,想告訴家人,我現在很平安!在走過艱難、困境,才有「天色漸漸光」的一天,更是道出民主的得來不易。我想,《島嶼天光》是眾多台灣人的「集體記憶」,在這首含淚輕唱的歌謠中,我們都將成為勇敢的台灣人。

如果說,《島嶼天光》是處在台灣最黑暗的時代。那麼,《自信勇敢 咱的名》就是要大大方方地喊出島嶼的名字了!2019 年的台灣,面臨島嶼生死保衛戰,或許滅火器樂團腦中思考的正是:「先民們走過這個島嶼的坎坷運命,猶原勇敢的站在這!無論風多大 / 阮的心袂震動,志氣是恁給阮號的名…」恰巧是台灣人這整年來的心境。在尋找土地與自己的過程中,我們迷失過、難受過,但最終我們還是迎風而立。因為,「阮是驕傲的台灣囝仔,自信勇敢 / 的台灣囝仔!」

《島嶼天光》有著對親人的牽絆和為正義出聲的決心與奮鬥;《自信勇敢 咱的名》闡述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在這塊土地上胼手胝足,努力前進的故事!在滅火器主唱的低沉嗓音下,恍若進到樂曲裡頭的世界中,重現一次又次的台灣重要事件與驚奇。事實上,對滅火器樂團來說,堅持獨立創作,為台灣發聲的美好,正如《自信勇敢 咱的名》裡頭的一段歌詞:「我知道恁愛我 / 就親像我愛我的囝仔,總有無限的疼惜 / 和最深的寄望…」這樣的寄望,根植於腳下的島嶼-台灣!只要台灣還在,就有希望,而滅火器樂團就會繼續,唱下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