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退休金改革 法工會揚言耶誕不停戰

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法國勞工反對政府改革退休金制度,自本月 5 日起串聯罷工。主要工會揚言,政府若不放棄改革,耶誕節及新年也將繼續罷工;法國政府表示,對徹底檢討退休金制度抱持開放態度。

改革退休金制度是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主要政見之一,方向是統一少數特殊行業與一般勞工不同的退休金制度,並改變計算方式,以點數為基礎。他至今很少對此議題親自發言,今天才在布魯塞爾對媒體表示,「現在是磋商的時候了」。

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昨天向大眾說明改革計畫細節,並表示將召集工會領袖盡快展開對話。

他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他的大門敞開,隨時歡迎來客;總理辦公室也聲明,菲力普提議下週開始討論,越快越好。

菲力普說明計畫後,各大工會一致反對政府提出的單一退休制度。這項制度把法定退休年齡維持在 62 歲,但能領到的退休金會比選在 64 歲退休要少。政府希望藉此鼓勵法國人多工作幾年,但許多人並不樂意。

法新社報導,就連較溫和、理念與政府改革路線較接近的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都認為政府這次越過「紅線」,因此響應於本月 17 日大規模罷工。法國民主工會聯盟是法國最大工會,且一向較支持以點數為計算基礎的單一退休金制度。

法國民主工會聯盟秘書長貝爾傑(Laurent Berger)接受 BFM 電視台(BFMTV)訪問時說:「我隨時可以談,但具有建設性的意願不代表可以任人宰割。」

態度較強硬的法國總工會(CGT)鐵道員分支秘書長布倫(Laurent Brun)在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節目中表示,即使耶誕節快到了,勞工也不會休戰,「我們也不想這樣,但政府毫不動搖,所以(罷工)要繼續很長一段時間」。

上週的大罷工一度造成法國公路塞車 350 公里,耶誕節及新年假期本已是車潮特別多的時期,若罷工延續,極可能導致嚴重交通癱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