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河床劇團新作上演 漢斯季默電影配樂融入劇本

圖片來源:中央社

河床劇團創作「無眠夜的微光」,探討都市人失眠背後的原因。導演郭文泰以配樂家漢斯季默(Hans Zimmer)的音樂當作「劇本」,更反映了創作成員面對國內外社會動盪的心境。

河床劇團擅長以「意象劇場」形式創作,今天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為新作「無眠夜的微光」舉行彩排記者會。特別的是,該作以好萊塢配樂大師漢斯季默的電影「星際效應」配樂為「劇本」,演員隨著音樂氣氛起伏,上演一幅幅宛如超寫實的畫面。

擔任本作導演的劇團藝術總監郭文泰(Craig Quintero)在會上表示,漢斯季默的配樂讓作品有了清楚的起承轉合與起伏,「讓表演與音樂互相搭配、對抗與對話」。

郭文泰也說,該作內容與「星際效應」無關,吸引他的,是音樂中的氛圍與循環感。郭文泰說:「漢斯季默透過不同樂器循環呈現樂曲主題,這個循環也像催眠,但又驚喜連連,給我很大的想像空間。」

郭文泰提到, 6 月排練時世界動盪不斷,作品中也反映自己與表演者的不安心境。他也透露,在層層的沉重無力感中,最終將透出曙光,給予觀眾一絲溫暖。

談到今年看到的社會動盪,郭文泰說,印象最深的就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當時周遭朋友、表演者隨時都在關心情勢,「就像也在台灣發生一樣」。這也讓他反思:「身為能獨立思考之人,我們的責任是什麼。」

來自美國的郭文泰也說,他從美國總統川普今年與各國緊張互動中,「看見一種威脅性,就像看到人類的惡性循環正在發生,不知何時才會改變。而這樣歷史、人生的循環,也呼應了配樂中的循環形式。」

這些構想最後以無對白、抽象奇幻的「意象劇場」形式呈現,郭文泰說,希望讓觀眾忘掉平常倚賴的語言與邏輯,享受當下。

郭文泰說:「希望透過演出的 50 分鐘,呈現截然不同的氣氛與節奏,就像在看一幅有生命的畫,帶觀眾從忙碌日常生活抽身,也希望看完表演後,能對生活周遭事物的感受更敏銳。」

河床劇團新作「無眠夜的微光」,將自 14 日至 22 日於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