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以色列3月2日再次大選 尼坦雅胡面臨政壇生死戰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以色列將於明年 3 月 2 日舉行 1 年之內的第 3 次選舉,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遭刑事起訴後,得再面臨他政治生涯的生死戰。

在 94 票贊成, 0 票反對下,以色列議員通過解散國會動議和最新大選日期。

以色列已於今年 4 月和 9 月先後舉行大選,但尼坦雅胡的保守派聯合黨(Likud Party)和退役將領甘茨(Benny Gantz)領導的中間派「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陷入膠著,且都無法在 120 席國會中取得足夠支持來籌組穩定的聯合政府。

9 月選後籌組新政府的最後期限已於數小時前屆滿。

而明年 3 月的選舉,將籠罩在尼坦雅胡貪腐醜聞的陰影之下。以國檢方上個月收賄、詐欺及背信罪名起訴尼坦雅胡,是以國在任總理首度遭到起訴,也是尼坦雅胡政治生涯至今最大危機。

70 歲的尼坦雅胡否認犯下不法行為,指控司法單位企圖「政變」推翻他這位廣受人民愛戴的 4 任領袖。

身為總理,尼坦雅胡於法並無義務要辭去職務,且當權期間可以請求議會豁免讓他免於起訴。

目前以看守內閣執政的尼坦雅胡將續任總理,直到新政府籌組成功為止。這個過程有可能於 3 月選後歹戲拖棚個好幾個月。

重新舉行大選在選民間極不受歡迎。以色列製造業協會(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of Israel)估計, 3 場選舉共付出 120 億謝克爾(約 34 億美元,新台幣 1042 億元)的經濟代價。

以色列第 13 電視頻道發布的民調顯示, 41 % 民眾認為尼坦雅胡要為僵局負責,僅 5 % 受訪者把矛頭指向甘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