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批藍委「夾戲珍作」台教會:別再把醫院當作秀舞台

無來源

「低能無下限,鬧劇又一直加碼延續,鬧劇演得樂此不疲,國民黨真的在考驗人民智慧!」台灣教授協會長賴振昌不禁嘆道。

多位國民黨立委 6 日至外交部抗議卡神事件,但過程中因推擠,以致立委陳玉珍、林奕華被送至台大醫院重症急救區就醫。事後國民黨總统候選人韓國瑜及幾位同黨重量级政治人物高調前往醫院慰問、送花,並趁機直播造勢,而韓國瑜甚至還握著陳玉珍宣稱「被夾傷」的右手致意。賴振昌表示,夾到手應該只是輕症,不需要送到重症區,急救與重症醫療應留給真正需要的病患使用,呼籲政治人物別到醫院造勢,影響醫療工作。

台灣教授協會長賴振昌不客氣地罵道,「國民黨低能無下限」。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分秒必爭的急診不該淪為造勢舞台。」頼振昌認為,可能是選情告急所致,國民黨候選人選到各種脫序行為都出現了,然而急診室是一個分秒必爭、刻不容緩搶救病患的地方,只是夾到手就立刻送到台大急診重症區,占用寶貴的醫療資源,最後還讓醫療院所變成政治造勢大會,嚴重損害就醫病患權益,並造成病患家屬及醫護人員的極大不便。

賴振昌提到,因為台大醫院是公立醫院,行政預算都受制於立法院,相信他們有其無奈,近日台大醫院也出來道歉,很多醫護人員也說看不下去,爾後對於病床的分配應該是病情需要而非病患身份。他呼籲,國民黨別再鬧了,人民已經看不下去,全民應該共同支持台大醫院硬起來,一切回歸醫療專業,拒絕政治人物與取予求。

前立委周倪安也以親身經驗為例,在 2014 年 318 運動期間,自己因佔領行政院行動被警察無差別毆打成重傷昏迷並被送台大醫院急救,完全沒利用重症資源,甦醒後僅經過檢查即轉送一般病房治療,全身傷還沒好就出院回立法院繼續工作。她也透露,當時有些人要到急診室來拜訪,但因為她狀況不好,就請助理婉拒了其他政治人物探訪以及媒體的採訪,她也認為急診室不需要鎂光燈、不是開記者會的地方。

前立委周倪安秀出 318 運動期間受傷的照片,當時她身負重傷,仍謹記醫院不是開記者會的地方。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國民黨找錯了舞台,把一個救人的地方當作舞台來盡情表演。」周倪安呼籲,全民應該唾棄國民黨這種作秀行為,國民黨也應該向全民與台大醫院醫護人員公開道歉,請尊重醫護人員,別再將醫院當作舞台。

俗話說「傷筋挫骨一百天」,意即傷及筋骨至少需休養三個月,賴振昌指出,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自稱「腳受傷」,6 日坐著輪椅在台大醫院和韓國妤合照,隔天即站著演說;賴振昌嘆道,如果別人三個月才會好,林奕華卻三天就好,這實在是考驗人民智慧。

周倪安也提到,她在 11 月 28 日因為抗議柯文哲市長,被警察推倒腳也受了傷,她又進到醫院,但也不需要佩戴氧氣罩,就是簡單包紮、開個止痛藥就回家了。

台灣醫界聯盟董事長吳樹民醫師表示,台大醫院雖是一個專業醫療機構,但也是行政機關,其預算受限於立法院,所以也有頗多無奈,醫師及護理人員每天必須診療及照護許多就醫民眾,他們的職業責任及工作壓力非一般人可想像,為確保醫療照護零失誤及保障民眾就醫權利,他希望政治人物不要以特權佔用醫療資源,醫院是神聖的救命之處,莫再讓政治力凌駕於專業醫療,犧牲社會大眾應有的基本醫療權益。

台灣醫界聯盟董事長吳樹民醫師。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吳樹民也分享了一些簡單的醫療知識,像是如果嚴重夾傷導致劇烈疼痛,有些人真的會當場昏倒,昏倒是因為交感神經作用的緣故,通常倒下去幾分鐘就恢復了,不需要住到急診室,除非本身有慢性病,像心臟病或肺部毛病、意外創傷等等。

「國民黨這濟年以來攏佇咧使用特權,今仔日發生這件代誌,我是感覺無真意外。」吳樹民感嘆,台灣已經走入人民作主時代,但看國民黨立委們的表現是高高在上,他們的態度就像是流氓,那位女警被糟蹋成那樣也是很悲哀。

面對國民黨立委種種行徑,吳樹民呼籲,明年 1 月 11 日即是台灣人的機會,應該藉此機會把素養不好的人選踢出國會,把不具備本土認同的人選也踢出去,以改正過去特權產生的陋習以及國會立委的素養。

另根據新聞畫面揭露,除了立委陳玉珍遭夾手的原因是同黨立委黃昭順刻意安排所致之外,急救與重症醫療資源何其珍貴,社會大眾都知道要珍惜醫療資源,今日卻遭國民黨民代如此恣意濫用,對此,台大生化科技系名譽教授黃青真呼籲各大醫院,日後若遇到政治人物想藉由醫院進行造勢的情形,一定要本於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勇於拒絕。

黃青真也感嘆,此次二陳之亂(指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與陳宜民)其中一人是醫師、特聘教授、知名大學學術副校長,他本人應該了解這些規定,那為什麼這些狀況還會出現,他甚至還站在病床旁邊,出現這樣的狀況,令她覺得非常遺憾。

右 2 為出身醫界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

另外,自己也是醫護人員的民進黨立委陳靜敏表示,急診是救治病患的地方,「禁止採訪及拍攝、陪病人員最好不要超過 2 人」,這些都是張貼在急診間的公告,然而 12 月 6 日急診室卻湧入了大量的政治人物與媒體,還有許多非醫療相關人員圍繞在重症區的病患旁邊,甚至未經醫療人員與病人同意,就在現場直播、採訪,引起軒然大淩。

經過這次事件,陳靜敏希望政治人物乃至於社眾大眾了解到兩個重點,第一:讓醫護人員在不受妨礙的前題下,提供最適切、最即時的治療。第二:醫病隱私的维護,需要仰賴醫護人員、病人家屬及社會大眾一起共同推廣促進。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