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現代舞大師康寧漢百歲冥誕 紀錄片回顧創作哲學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是現代舞大師摩斯.康寧漢百歲冥誕,全新紀錄片「CUNNINGHAM 機遇之舞」重現大師舞作,也回顧他如何受音樂家約翰.凱吉影響,從「易經」衍生出他重要的創作哲學。

摩斯.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生於 1919 年 4 月 16 日,於 2009 年 7 月逝世。他是美國重要的現代舞先驅,一生編舞超過 180 支、演出超過 700 場,獲獎無數。「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更曾在康寧漢的舞蹈學校習舞。

此外,康寧漢更是美國現代樂大師約翰.凱吉(John Cage),在創作與生活上密不可分的夥伴。康寧漢在最新紀錄片「CUNNINGHAM 機遇之舞」中,回憶他與凱吉相濡以沫的情誼。

電影公司發布新聞稿表示,康寧漢當年在華盛頓念書時,正好向凱吉學習編曲,他們兩人都對東方哲學與「易經」很感興趣,一拍即合。康寧漢也由「易經」衍伸出創新的「機遇編舞法」(Chance operations),以多種隨機方式串聯舞蹈動作順序。

一般現代舞場以舞蹈搭配音樂旋律演出,康寧漢與凱吉卻認為,舞蹈與音樂應各自獨立,因此他們的舞者常在首演時才第一次聽到音樂,接受「機遇」的挑戰。觀眾看到的演出,也全由不期而遇的藝術元素激盪而生,並由觀眾自行組合作品意義。

「CUNNINGHAM 機遇之舞」,是電影導演雅拉.柯芙根(Alla Kovgan)紀念康寧漢百歲冥誕的作品。柯芙根表示,自己深受康寧漢編舞結構的複雜性,以及他對時間與空間永恆的追尋所吸引,從 2011 年開始籌畫本片。

柯芙根指出:「康寧漢的舞作喚起了『雋永』,一種存在於理性與非理性、知性與感性、瞬間與永恆之間的空間,讓我們的認知煥然一新。」

片中除了邀請康寧漢舞團前任舞者珍妮佛葛根及羅伯特史雲頓,擔任本片編舞總監與監督,重現康寧漢在 1942 年到 1972 年之間編創的舞作,也收錄康寧漢生前訪談,及多段未公開的珍貴錄像、演出片段。

此外,片中也收錄凱吉、藝術家羅伯.勞森伯格、安迪.沃荷等人原音重現的訪談。透過大師觀點,帶觀眾感受康寧漢創作精神對藝術界的強烈衝擊。本片在美國紐約影展、加拿大多倫多影展都備受好評,將於 2020 年 1 月 10 日在台上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