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惡製作人湯昇榮:台灣應善用OTT布局全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電視劇「與惡」製作人湯昇榮今天說,影音全球化是不可逆的時代浪潮,台灣應善用線上影音串流平台布局全球,以國家隊整合模式,優質節目才能在華人以外市場發光發熱。

甫落幕的新加坡亞洲電視論壇及內容交易市場(Asia TV Forum & Market)、新加坡影匯市場展(Screen Singapore)及新加坡亞洲影藝創意大獎均受亞洲各國重視。文化部今年設置「台灣影視館」,整合 32 家業者的 81 部作品參展,舉行「台灣影視內容發布會」與「創投提案會(Pitching)」

公共電視台的戲劇節目「我們與惡的距離」在競爭激烈的亞洲影藝創意大獎中,榮獲最佳剪輯獎、最佳編劇獎。

我們與惡的距離製作人湯昇榮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從今年影視展規模與亞洲影藝創意大獎參賽節目分析,諸多獲獎者屬於國際性大型影音串流平台製作的優質節目,這些獲獎節目只需拍攝一套戲劇或節目,透過OTT(數位影音串流服務,OTT media service)擴散到全世界觀眾,增加國際市場競爭力。

湯昇榮說,OTT不僅是影視市場的現在進行式,也是未來不可逆的全球趨勢,這次入圍亞洲影藝創意大獎的節目中,也有國際性大型影音平台分別代表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入圍不同獎項,這種運用國際經營策略、提升節目質感與內容的作法,不僅滿足國內觀眾,也期待打開國際市場。

他以近年來到新加坡參展與觀察為例,說明透過或建立OTT是亞洲影視產業進軍國際市場的重要媒介,從亞洲影藝創意大獎的各國參與的陣仗,不難嗅出國際優質戲劇節目相互較勁的「打擂台架式」。

湯昇榮說,亞洲各國莫不磨刀霍霍瞄準這塊OTT市場,鄰近的新加坡是最好的例子,新加坡透過各種補助或國家力量協助,推動國家影視團隊,這彷彿是種國家意志展現,發揮驚人力道,凸顯新加坡向全球或亞洲展示影視實力的企圖心。

新加坡就是在OTT的全球化時代趨勢下,從國家政策或製作內容都往這個大方向前進,滿足國際市場需求。

湯昇榮分析,OTT產業掀起巨大浪潮,透過應用程式(App)打開手機螢幕,全世界節目盡收眼底,不必定時守在電視機前收看節目,Netflix等國際平台成為跨越國界籓籬最夯新寵,新南向國家如新加坡有Toggle、印度也有 20 到 30 家OTT服務平台。其他如中國戲劇節目強勢崛起,如騰訊、愛奇藝、優酷和嗶哩嗶哩彈幕網(Bilibili)也推動OTT的國際化品牌。

面對這種國際趨勢,台灣也不能置身事外,如何善用OTT,透過手機等新的介面收看各種類型節目,讓優質戲劇節目在國際平台曝光,是台灣能否掌握這個契機的關鍵。

湯昇榮說,台灣應師法新加坡模式,影視節目製作內容要與國際接軌。台灣有眾多的戲劇節目製作公司,雖有不同發展方向,但最終目標與眼光應以全球觀眾為市場,突破傳統聚焦華人市場的局限。

他說,台灣應嘗試拍出更多類型劇題材,如喜劇、恐怖、驚悚、懸疑、推理與犯罪,這是走到全球各角落都極受歡迎的題材。

他認為,文化內容策進院也對協助影視業者運作扮演重要角色,台灣面對影藝產業變革的新時代,必須以國家隊與全球市場一較長短,結合最好團隊和國際資源打好這一仗,「我們雖然才開始,但猶未晚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