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壤液化監測不足 捷運民生汐止線環評要補件

台北捷運民生汐止線第二期路線工程因沿線都屬於土壤液化中、高潛勢範圍,環評委員認為實際監測資料不足;加上對空氣品質減輕措施需加強,環評初審決議補件再審。

環保署今天召開「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民生汐止線第二期路線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 2 次初審會議。

開發單位、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捷運民生汐止線第二期路線起自民生西路底、大稻埕碼頭東側,沿民生西路、民生東路往東穿過基隆河,至新湖一路、民善街路口為止,長約 6865 公尺皆為地下路段,並設 6 座車站。

環評委員認為,計畫沿線都是土壤液化中、高潛勢範圍內,應該針對如民生東路與三民路路口圓環、敦化北路等地下水位鑿井實際監測,補充土壤液化潛勢分析,就施工沿線採用明挖覆蓋及潛盾隧道等工法施作範圍具體標明,並提出影響減輕措施。

環委也提出,依照設計,營運時通風井細懸浮微粒(PM 2.5 ) 24 小時平均濃度大多超過 35 微克/立法公尺,再加上背景量將大於空氣品質標準,但在報告書中並沒有看到減輕措施。

此外,運輸機具、車輛等氮氧化物(NOx)排放量較高,但在報告中數值並不合理,要求開發單位補充施工期間施工區出口空氣污染防制措施,另運輸沿線總懸浮微粒也須擬定抵減措施,運輸交通時間也須避開尖峰時段。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主任祕書王偉表示,現行捷運系統,除了高架車站,地下車站都是明挖覆蓋工法,軌道沿線則是用潛盾隧道,不會影響路面交通,也會注意不造成周遭房屋傾斜。

王偉說,由於敦化北路路段有地下管線通過,就算在分隔島鑿井實測也會有安全疑慮,會再尋覓適當地點。會議決議本案補件後再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