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麗島40週年 民進黨重返組黨現場誓守護自由民主

9 日上午民進黨舉辦美麗島 40 週年紀念活動,當年的受害者與辯護律師再次現身。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重回 33 年前創黨地點的圓山大飯店,9 日上午民進黨舉辦美麗島 40 週年紀念活動,當年的受害者與辯護律師再次現身。感念當年「不怕抓不怕關不怕死」的前輩,更誓言傳承美麗島精神,守護共同打拼下來的自由民主。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回顧,在美國 1776 年的獨立宣言,提出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但在 200 年後的台灣,卻發生了 228 事件,並展開長期的戒嚴。雖然如此台灣仍人才輩出,追求自由民主的心不熄滅,在 1979 年的 12 月 10 日國際人權日,前輩們在高雄進行遊行及演講,訴求民主與自由,終結黨禁和戒嚴。卻遭國民黨政府暴力鎮壓。

賴清德表示,當時社會大眾的心都和這些前輩連在一起,擔憂施明德會不會在「大逮捕」中被國民黨抓到、也為林義雄血案悲痛哭泣,而當時的美麗島大審,受難者前輩與 15 位辯護律師挺身站出來,勇敢面對死亡、面對審判,展現了台灣人的骨氣,美麗島精彩鼓舞了更多人。後續再有組黨、政黨輪替、全面執政,當 2016 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展開了轉型正義,平反當年的不當審判。「把那個年代的歷史事實公布給大眾,是這一代人的責任。」

陳菊參與美麗島 40 週年紀念活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當時的受難者施明德、林義雄、黃信介、許信良、呂秀蓮、陳菊、張俊宏、姚嘉文等,辯論律師謝長廷、陳水扁、張俊雄、蘇貞昌、尤清等,在 33 年的 1986 年 9 月 28 日成立民主進步黨。

重返當時組黨的地點圓山飯店,現任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表示,當年他20歲,前輩不受威權壓迫追求民主的堅持與努力,衝擊了許多年輕人,前輩當年所受的傷,至今還在身心留下一生無法抹滅的傷痕,但這是台灣人的骨氣,面對打壓不惜失去自由、甚至生命,都不被威權打倒,並把危機轉變成奮起的機會,這樣「不怕抓不怕關不怕死」勇氣,不但開創政黨政治的時代,也是民進黨要繼續傳承的美麗島精神。

「美麗島事件只是開始,為了台灣,還有事情許多努力。」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走過那一段時光,台灣現在跟當時已完全不一樣了,希望明年有共多人一起思考當時怎麼團結打拼的。既然已經能走過當時的恐懼,現在的台灣又有什麼不能團結的。

9 日上午民進黨舉辦美麗島 40 週年紀念活動,當年的受害者與辯護律師再次現身。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回顧當時國民黨的「大中國政府」面臨挑戰,因此控主張以台澎金馬地區進行國會改選的他們是分裂國土、是叛亂,因為沒有辦法自圓其說,而只能說他們是暴民。姚嘉文強調,美麗島事件不只是高雄事件,高雄事件是美麗島事件的最後一個活動,不應該只是聚焦在當時誰被抓、誰受傷,而是應該重視當時社會爭取民主與自由的訴求。

不但紀錄片《重返美麗島》在今天推出,明天蘋果日報也將發行復刻板的《美麗島雜誌》,民進黨特意由當時尚為出世的吳怡農擔任紀念活動的主持人,因為其父吳乃德以吳怡農作為筆名在《美麗島雜誌》發文,傳承意味濃厚。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