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相強生力推脫歐 堅定立場更吸選票

英國首相強生。資料照。圖片來源:Boris Johnson Twitter

英國首相強生今年和選戰有緣,上半年才選保守黨魁,現在又要面臨下議院選舉。分析師認為,強生在脫歐議題上說一不二,他的個人魅力和脫歐堅定立場,反而更能吸引選民。

強生(Boris Johnson)多年前就被認為是英相熱門人選,直到今年終於在保守黨魁選戰中勝出, 7 月接任首相。當時面對 10 月 31 日的脫歐期限,強生有約 100 天去完成這個前任耗費近 2 年都無法完成的艱鉅任務。

強生起初對脫歐工作信心十足,堅稱絕對要在 10 月 31 日帶領英國脫歐。不過,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 2017 年號召提前大選後,保守黨在下議院失去多數黨地位,得仰賴北愛爾蘭小黨民主聯盟黨(DUP)的 10 席支持才有優勢。

強生面對國會僵局和保守黨席次縮水的雙重難題。儘管他趕在歐盟高峰會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但回到下議院依舊卡關,他不得不把脫歐期限再延長 3 個月。

為了解開脫歐法案總在國會卡關的死結,強生希望藉由改選在下議院取得更多席次。他走上和梅伊一樣的老路,再次提出大選。不過,相較於梅伊,強生有一項優勢,就是他難以言喻的個人魅力。

強生可說是英國最高人氣,但也最古怪的政治人物之一,他言詞犀利,甚至是口無遮攔,在政界獨樹一格。

根據「輿觀」(YouGov)民調,強生是保守黨有史以來最具知名度與支持度的政治人物,對他持正面評價的人有 35 %,遠高於第二名梅伊的 25 %,以及第三名前首相梅傑(John Major)的 23%。

而且根據民調顯示,隨著選戰進展,強生的受歡迎程度也在緩步上升,或者是說,他的不受歡迎程度在逐漸下降。

選戰一開始,強生的支持度來到個人的史上新低,大約是梅伊在 2017 年大選尾聲的程度。不過,他的支持度漸漸回穩,目前約等同 2015 年的卡麥隆(David Cameron),卡麥隆當時帶領保守黨勝選。

「輿觀」分析師柯蒂斯(Chris Curtis)指出,強生的能力就在於他能夠讓脫歐派團結,票投保守黨,因為他對於脫歐的訊息明確,讓脫歐派選民願意相信。相較下,對手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對脫歐的立場搖擺不定。

柯賓先是說要在執政後 3 個月內和歐盟重談脫歐協議,又說執政 6 個月內要啟動二次公投,不排除留歐選項,想要處處討好,卻落得裡外不是人,反而流失選票。

假如保守黨真的能奪下國會過半議席,脫歐就操之在強生之手。由於歐盟准許英國彈性延後(flextension),只要英國國會在明年 1 月 31 日期限前批准脫歐協議,可隨時脫歐。

不過,儘管強生目前支持度領先,選情總是瞬息萬變,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道結果。若是強生沒辦法取得足夠優勢,可能再度出現「僵局國會」,重陷泥淖。如果工黨贏得多數席次,坐上首相寶座僅 5 個多月的強生,可能成為英國任期最短的首相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