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滿巴格達示威者遭屠殺 伊拉克群眾持續怒吼

伊拉克巴格達。圖片來源:wikipedia

伊拉克經歷昨天造成 20 名示威者喪生的「屠殺」攻擊後,數以千計民眾今天參與巴格達及南部幾場抗議活動,他們心情沉重卻堅不退縮。

什葉派教士薩德(Moqtada Sadr)在納加夫(Najaf)的住處昨天遭武裝無人機攻擊後,抗議活動面臨一個令人憂心的轉折點,這場 10 月爆發、伊拉克數十年規模最大、最致命的反政府運動,最初反政府貪腐的出發點恐因此變調,薩德辦公室人員也警告,這類攻擊有引發「內戰」之虞。

而更早之前,據目擊證人說法,身分不明的槍手昨夜攻擊抗議民眾過去數星期以來紮營的大樓,並從大樓上方朝安全部隊駐紮的席奈克橋(Al-Sinek Bridge)開火。

醫療人員表示,昨天晚上有 20 名示威者當場身亡或後來傷重不治,另有 4 名警察殉職。一整夜下來,還有數十人受傷。

目擊證人說:「他們朝示威者無情、殘酷地開槍,不讓我們疏散傷者,根本是屠殺。」

法新社彙整醫療人員、警方及人權團體所提供的數據,伊拉克示威身亡人數迄今已超過 450 人,並有近 2 萬人受傷。

示威者擔心,他們當初發動反貪活動的正當性恐將蒙上陰影,走向失序的境地,更擔心牽扯上任何黨派色彩。

這是因為昨晚攻擊過後,大批群眾前往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力挺示威者,當中許多人似是薩德所率領的民兵組織「和平旅」(Saraya al-Salam)成員。

薩德是出了名的善於煽動,原是當今伊拉克政府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後卻支持抗議民眾。

薩德要追隨者走上街頭「保衛」示威者,沒料到幾個小時後,薩德的住處便遭無人機攻擊。

薩德住家外牆損毀,但他人在伊朗,並未遭到波及。發言人歐貝迪(Salah al-Obeidi)表示:「這是非常明顯的攻擊,還可能在伊拉克挑起戰爭,甚至是內戰。」

緊張氛圍持續至今天,目擊證人表示,整車武裝人士短暫封鎖解放廣場附近主要道路,開火並大聲吼叫。當局已在街頭部署軍事人員。

在更南部的奈西利雅(Nasiriyah),一般的集會也湧進大批民眾,同樣對昨天的發展表達不滿情緒,發聲與「巴格達的民眾站在一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