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北管藝術大展登場 逾350件文物展風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憨子弟.瘋亂彈-台灣北管藝術大展」今天起到 2021 年 5 月,在國立傳藝中心宜蘭園區舉行。展覽集結超過 350 件全台珍貴北管文物,是台灣近年規模最盛大的北管主題展覽。

「憨子弟.瘋亂彈-台灣北管藝術大展」上午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舉辦開幕式,文化部次長蕭宗煌率領全台多個主要北管軒社在園區遊行,宣告這次大展從今天起到 2021 年 5 月 23 日止,在宜蘭園區展示館舉行。

傳藝中心表示,北管音樂因廣泛使用在酬神演戲、迎神賽會、祭典儀式、婚喪喜慶等活動。這次特展名稱為「憨子弟.瘋亂彈」,其中「子弟」意指業餘參與北管社團活動的人,因為對社團很投入,因此被戲稱為「憨子弟」,從中可見其對北管的執著。

蕭宗煌致詞時指出,這次特別感謝各界策劃與協助,讓傳藝中心宜蘭園區舉辦近年台灣最完整的北管文物展覽。過去在沒有正規學校教育的年代,北管子弟團可說是台灣最早的音樂學校,台灣的傳統音樂也是從軒社、曲館展開,舉凡迎神廟會、嫁娶入厝、歌仔戲、布袋戲或客家採茶戲,北管音樂都不可或缺。

他表示,非常欣慰看到許多藝師對北管的堅持,也看到許多年輕一代參與其中,讓北管藝術能夠延續與傳承。文化部在部長鄭麗君上任後,對於傳統藝術非常重視,今年傳藝中心在傳統藝術接班人計畫及開枝散葉計畫的預算倍增,就是為了支持傳統藝術的傳承及推廣。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指出,這次展品內容共集結全台珍貴北管文物超過 350 件,其中包含傳藝中心典藏品近 100 件,並向全台具代表性的 15 個北管軒社、 3 個公部門典藏單位及多名民間藏家借展達 260 組件。

傳藝中心表示,這項特展還有品項最豐富、地域最寬廣、歷史最綿長、工藝最精美、文資最寶貴共 5 大特色,完整呈現台灣北管藝術橫跨戲劇、音樂、陣頭、信仰、社會組織的風貌,也彰顯在地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