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3歲被抓 陳久雄為白色恐怖最小政治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在威權統治的歷史下,也有兒少時期被捕的受難者,今年 81 歲的陳久雄,白色恐怖時期因鹿窟事件被抓,當年才 13 歲,看到香港反送中有兒童被捕,他說:「感同身受。」

在台灣威權統治的歷史下,也有兒少時期被捕的受難者,以及一生同受影響的受難者家屬。今年適逢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頒布 30 週年,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提前舉辦世界人權日活動,邀請 4 名受難者及家屬,分享威權統治如何藐視兒少人權,以及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

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表示,今年是聯合國頒布兒童權利公約 30 週年,雖然台灣已經在 2014 年將兒童權利公約納入國內法,但是過往在威權統治、白色恐怖時代,即使是兒童也有可能被關押和刑求。

今年 81 歲的陳久雄,出生在新北市石碇鄉鹿窟村,他說,小時候會和大人到山上的草寮,那裡的大人有短槍,可以學柔道、也可以和大人唱唱歌,那時也不懂什麼是三民主義、共產主義。

1952 年 12 月 29 日凌晨,保密局認為,台北縣石碇鄉有中共武裝基地,大批警力、軍力包圍石碇到汐止的山區,一波接一波的逮捕行動,居民們嚇得心驚膽跳,這起事件也被稱為「鹿窟事件」。

陳久雄今天受訪時回憶,「當時幾乎滅村,我是全村最後一個被抓的」,那年他才 13 歲,成為年紀最小的政治犯。起初他和村民們羈押在光明寺,之後以感訓之名,移送保密局,沒有軍法審判,也沒有判決書,被時任保密局偵防組組長谷正文充當雜役長達 7 年多,陳久雄說:「簡直是被當奴隸。」

他曾多次寫陳情信,希望返回家鄉未果,最後假借探望生病父親為由,逃離保密局,那時他 20 歲。如今看到香港反送中有孩童被抓的新聞,陳久雄說,「感同身受」,更指出以前被抓的情況比現在還慘。

今年 82 歲的楊田郎, 14 歲起開始送報,推測是與報社副主任起衝突而被密告, 1955 年他才 17 歲,在家中被帶往警察局。偵訊人員以脅迫與恐嚇之法,欺騙他如能在 18 歲前認罪就可以平安回家,他在紙上簽了字,換來「用文字有利於叛徒之宣傳」罪名判刑 7 年,後面 5 年被關在綠島。

楊田郎今天受訪表示,當時他在獄中年紀小,獄中的「同學」會給他錢,由他去跟警備總部的守衛買報紙,一份 20 元,「當時公務員的月薪才 200 元」,後來被查到,楊田郎被吊起來拷問,「一個都沒有供出來」。

提到香港有孩童被抓的事情,楊田郎說:「他們沒有錯。」他提到當年會被抓,或許跟他思想早熟有關,因為經歷過日治時期與國民黨政府接手的年代,「那時候覺得怪怪的,為什麼有很多不正常的事情」。

受難者家屬黃新華,為槍決受難者黃賢忠及女性受難者楊環的遺女,她和母親兩人都存著想要保護對方的心,從未深談這個不容易碰觸的議題,直到再無機會、留下遺憾。

受難者家屬蔡宜君,為政治受難者、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的女兒,她分享經歷過黑暗與痛苦的父親,依舊以愛與夢想餵養著兒女。

配合聯合國頒布兒童權利公約 30 週年,人權館規劃「我是兒童 我有權利」主題特展,即日起至 2020 年 5 月 3 日,在兵舍 5 、 6 號展廳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