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2/6回顧:美國加碼維吾爾法案支持制裁中共官員 加拿大也盼跟進

圖片來源:Donald J. Trump twitter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連登討論區遭受「大炮」攻擊,中國盼藉網路攻擊讓連登癱瘓、切斷反送中資訊傳遞,但這並非連登首次遭受攻擊,早在「831 太子站鎮壓事件」當日上午,連登即遭大規模攻擊中斷服務,該日收到超過 15 億次的服務請求。另外,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國憤怒回擊,美國國會再加碼《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首度支持制裁中共中央政治局官員,加拿大國會也希望跟進。

中國再祭網路大炮 試圖癱瘓香港連登論壇

連登討論區(LKHKG)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示威者藉以協調和動員的平台。據報導,北京最近對連登祭出新一輪攻勢,以強大的網路武器「大炮」試圖攻擊癱瘓這個論壇。美國之音 6 日引述美國 AT&T Alien 實驗室安全研究員說,中國當前發起的這輪「大炮」攻擊始於 11 月 25 日,目的是讓連登癱瘓下線。

中國使用的「大炮」攻擊最早於 2015 年引起西方研究人員的注意。這種國家營運的網路武器,可在外國網路流量流向中國網站時進行攔截,注入惡意代碼,再依照北京的意圖,重新定向目標網站,進而衝垮目標網站的運作。

不過,安全研究人員的報告也指出,目前看來,北京利用這種作法來達到目的的機率不大,部分原因是連登擁有緩解「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的強大手段;此外,這些惡意代碼本身也有漏洞。儘管如此,研究人員說,類似大炮這樣具有潛在威力的攻擊工具被更加頻繁地使用,還是令人感到不安。

在 8 月 31 日時,連登討論區即遭受遭受網路攻擊,一天之內收到超過 15 億次的服務請求,當晚則是反送中運動以來最血腥暴力的一夜,港警不分一般市民或示威者無差別施暴,傳聞有近十人喪生、失蹤。
圖片來源:截自香港 01

這並非連登討論區第一次遭遇這類網路攻擊。早在 8 月 31 日,連登的服務就曾一度中斷;連登當時聲明說,伺服器從當天上午開始遭到大規模 DDoS 攻擊,一天之內收到超過 15 億次的服務請求,最高峰時攻擊頻率為每秒 26 萬次。

連登當時表示,「本次為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攻擊,我們有理由相信是有組織性、甚至達到國家級別的攻擊」,而「用戶反映其中部分的攻擊來自中國網站」。

連登討論區自 2016 年 11 月開始營運,迅速成為港人討論政治議題的平台。反送中抗爭運動於 6 月上旬席捲香港以來,示威者透過這個匿名網路平台分享消息,動員罷工、罷課等有百餘萬人參與的大規模行動。

與此同時,連登表示,平台一直以來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網路攻擊。

中國公安部長見香港警務處長 處長竟稱感謝公安部長期幫忙

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長趙克志 6 日在北京會見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據中國警察網,趙克志在會見時先對鄧炳強榮任香港警務處長表示祝賀,並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 11 月 14 日就當前香港局勢發表重要講話,明確宣示中央政府對香港局勢的基本立場和態度,為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反送中運動中,傳聞有中國解放軍從旁協助港警清場工作,6 日時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更稱中國公安部長期對港警的大力支持與幫助。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公安部漲趙克志表示,香港修例風波以來,香港警隊忠誠履職、恪盡職守,為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大局穩定、保障廣大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捍衛「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更期許鄧炳強說,希望堅守初心、不負重託,團結帶領香港警隊堅定信心決心、保持高昂士氣,早日實現「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目標,為維護香港持續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鄧炳強則感謝公安部長期以來對港警的大力支持與幫助,甚至表示,「香港警隊將萬眾一心、全力投入『止暴制亂』工作,盡快恢復香港社會秩序,團結香港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守護『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

英國給香港BNO護照持有人居留權 傳有進展

英國方面有人建議重新給予香港 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居英權,最近有新發展,已在香港引起關注。英國人權團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4 日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有關 BNO 持有人能否獲得居英權的事最近有新發展,他們聽到一些報告建議重新給予 BNO 持有人居英權。

有香港媒體指出,其實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上月已發表報告,建議英國政府向持有 BNO 護照的港人賦予居英權,消息在網上引起議論。不過亦有報導提到,即使英國重新給予 BNO 護照持有人居英權,也只是追索到 1983 年英國國籍法生效前的港人,目前這些人應該都超過 37 歲。

英國國會下議院建議英國政府賦予持有 BNO 護照的港人自由出入境、居留英國的權利。圖為英國國會西敏宮。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英國殖民時代,香港人擁有 CUKC 身分,全稱 Citizen of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olonies(英國及殖民地公民),享有這種身分的人可以自由出入境英國和在英國居留。但 1983 年英國國籍法生效後,港人身分變成 BDTC(英國屬土公民),更在香港主權轉移之後由 BDTC 變成 BNO 身分。

BNO 全稱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passport),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這種護照的人並不擁有居英權或自由進出英國,它只是一種旅遊證件。

不甩中國反制 美國再推法案支持制裁中共中央官員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憤怒反擊;美國聯邦眾議院則於 3 日以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要求川普針對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的方式予以更強硬的回應。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審理,再送往白宮給川普簽署,才算正式生效。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消息來源及中國專家都表示,北京當局對這項法案禁止出口可能用於個人監控的設備或技術到中國的條款,顯得特別敏感,這類設備或技術包括臉部及聲音辨識技術。這項法案還首度支持制裁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官員,中國對此也會很不滿;但消息來源認為,法案中的商業條款實際上更能損害中國領導層的利益。

聯合國專家估計,中國在新疆拘留至少 100 萬名維吾爾穆斯林,嚴重侵害人權及宗教自由,美國國會資深議員及政府官員對此都敲了警鐘。然而中國以反恐為由,否認這些指控。另外,一名不願透露身分的中國官員說,中國可以容忍川普 11 月簽署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但《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在新疆有上百萬名維吾爾人被關押入集中營,美國國會近日推動《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首度支持制裁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官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議員將為香港新疆提案 要求制裁中國官員

加拿大國會新會期 5 日召開。保守黨參議員吳藍海(Thanh Hai Ngo)和郝薩科斯(Leo Housakos)向新聞網 iPolitics 表示,將在參院提出動議向執政自由黨施壓,要求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吳藍海表示,這項動議將呼籲渥太華政府,在香港抗爭和中國對待穆斯林少數民族時,侵犯人權、違反基本正義法治原則的中國和香港官員,應給予制裁。

吳藍海直言:「我覺得我們加拿大人沒有骨氣,特別對中國侵犯人權這件事。我們對緬甸鎮壓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人(Rohingya)表態,卻對中國的維吾爾族毫無行動。這兩者有什麼區別嗎?」

多名加拿大挺香港民主派人士日前前往渥太華拜會國會議員,呼籲加拿大國會提案落實馬尼次基法案,支持制裁行動。吳藍海即是當時在座國會議員之一。加拿大的馬尼次基法案正式名稱是《外國官員腐敗受害者正義法案》,制裁方法是凍結腐敗外國官員取得金融等資產的權利。加拿大迄今已動用此法案懲罰過緬甸、委內瑞拉、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和南蘇丹等國官員。

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4 日在倫敦舉行的北約峰會上,被問及是否制裁中國官員時表示,渥太華尚未決定該怎麼做。杜魯道則回應表示,加拿大政府會繼續向中國提出有關兩名被關押的加拿大公民以及香港與維吾爾族人待遇問題。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2/8 14:00 民陣國際人權日集會 @維園
  • 12/23 12:00 和你坐・Stuck 稅局 @稅務大樓
  • 12/30 17:00 痛心疾首追悼會 @維園中央草坪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