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琉球共享杯海灘幣 國際論壇分享環保減塑

小琉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郭芙等人成立社會企業,先後在小琉球發行彩繪海灘貨幣,吸引民眾參與淨灘,並協助組成協會,讓當地 7 成店家使用共享杯,達到減塑效果,成果日前登上全球永續旅遊年度論壇。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理事長陳盈潔告訴中央社記者,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STC) 4 至 7 日在葡萄牙亞速爾群島(Azores)舉辦全球永續旅遊年度論壇。這次台灣咾咕嶼協會、海湧工作室、青瓢團隊及台灣永續旅行協會受邀組團分享「小琉球愛龜減塑」行動計畫,跟全球環保行動鏈結在一起。

陳盈潔受訪表示,小琉球團隊與另外 4 名與會者一起報告,分享小琉球的經驗,包括共享杯推動體系怎麼回收、清洗等執行細節。另外,海灘貨幣也被讚賞是非常好的倡議機制,能吸引民眾參與淨灘,並讓當地業者參與,就連當地店家都想收集,就有店家用換宿一晚交換貨幣。

社會企業海湧工作室共同創辦人之一的郭芙也接受電訪表示,她跟同伴因為熱愛海洋生態,所以成立社會企業,盼以營運方式落實保育生態的理念。 2017 年,海湧工作室與在地藝術家林佩瑜合作,導入日本的海灘貨幣經驗,並撿來沒有銳角的玻璃,彩繪上海龜等圖案,與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發行。

郭芙指出,參與小琉球淨灘活動的遊客、在地人,約 3 到 5 人組成團體,撿拾垃圾量前幾名就能得到海灘貨幣,到在地民宿、餐飲等參與活動的店家使用,可折抵新台幣 500 元住宿費,或是換贈餐點等,讓民眾一起投身淨灘。

她表示,統計 2017 至 2019 年,共清除了 1 萬 2257.38 公斤垃圾,也吸引老師帶學生參與、父母帶孩子旅遊時響應,讓環保概念履行成為生活的一環。

郭芙說,他們也培訓當地人成為能擔任淨灘、減塑等環保活動的講師,並參與環保署補助地方政府推動甲地租、乙地還的「琉行杯共享行動」,協助取得標案公司建構在小琉球執行此方案的軟、硬體運作。

她說明,包含布建、傳授小琉球約 22 家店家如何使用共享杯,不只要擺設用品,還要跟遊客說明使用方式,而當地店家約 30 家,等於逾 7 成店家響應。後台運作則包含使用一台清洗機,每天找來 4 到 5 人,用量多則 6 到 7 人,一起進行清洗作業。

此計畫也獲得成果,配合地方政府標案期程計算,郭芙指出, 2 至 8 月約 7 個月的上市執行,共享杯租借量達 2 萬 140 杯次,共使用 2800 個杯子。雖然計畫有期程轉換空窗期,換了不同公司標得,理念或有不同,但希望能繼續下去,因為過程中發生很多感人的事。

郭芙說,不只統一、全家等超商響應,清心福全還說,若有緣標案由這群執行者推動,願意全面改用共享杯。

據陳盈潔表示,今年多達 42 國、 250 人與會,是歷屆以來未在亞洲舉辦、亞洲最多人出席的一次,包含台灣、韓國、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及日本的與會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