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下午的約會!怡農叔叔做鬆餅、威廉阿伯談育兒政策

民進黨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候選人吳怡農,4日下午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民生社區一家咖啡店親手製作水果鬆餅,並與幼兒家長一邊享用一邊暢談育兒政策。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民進黨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候選人吳怡農,4日下午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民生社區一家咖啡店親手製作水果鬆餅,並與幼兒家長一邊享用一邊暢談育兒政策。「真是太棒的行程了!」嗜吃甜食的賴清德猛吃水果,與兩人聯手做出的象徵當選的「當」字型鬆餅,吳怡農以焦糖手寫「2020 Let’s win」的字體更獲誇讚相當好看。

吳怡農親手製作鬆餅。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0到6歲政府一起養 下任協助將翻倍

賴清德表示,台灣的生育率目前還是全世界最低的,去年新生兒只剩下 17 萬人,因此蔡英文早視為「國安問題」著手處理,在他擔任行政院長的期間,行政院便盤點政策。當時發現,雖然 0 到 2 歲已有補助,5 到 6 歲的幼兒入幼兒園也有補助,但 2 到 5 歲卻是缺口。補洞之後,國家用在育兒的經費上,從每年的一百多億,增加到現在的六百億左右,目前在家自己帶的部分,0 到 6 歲的小朋友最少每月可得到 2500 元的支持,蔡政府更已經計畫,在下一任讓每個小朋友能得到每月 5000 元的加倍協助。

賴清德表示,除此之外,若是需要托育,0 到 2 歲公立托育免學費,送給私立的保母或准公立的托育中心有 6000 元的補助,若是幼兒園,則有 2500 元的補助。

有家長指出,雖蔡英文執政三年提出了許多有感政策,但是他的孩子還是沒有如願抽中公托,認為目前數量還是不夠。賴清德表示,公共化正在陸續推動,未來公托將再增加 3000 班,約有 6 萬小朋友可以中籤就讀。也鼓勵非營利的幼兒園設立,但這部分無法即刻滿足需求,因此也以「准公共化」制度來解決問題,讓私人的托育中心符合政府的規範與指導,而得到再多的補助。如此一來,就讀非營利、準公托者,只需每月出 2500 至 4500 元,其他政府幫忙出。此外,若有家長經濟能負擔,追求更貴族化的幼兒園,政府不但尊重,也同樣會提供支援。


民進黨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候選人吳怡農,4日下午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民生社區一家咖啡店親手製作水果鬆餅,並與幼兒家長一邊享用一邊暢談育兒政策。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吳怡農表示,在他的選區中,也有 2 到 3 萬的 0 到 6 歲的小朋友,他也感受到,民眾對這一些托育政策非常有感,另外,有些企業界也願意自行設立供其員工使用的托育場所,但可能苦於沒有適合的場地等,有賴之後政院與立院協助解決相關限制。賴清德承諾,未來將會專案協助。

吳怡農:英文、程式語言、自主學習 讓下一代有能力國際競爭

吳怡農回應,年輕媽媽問起要給孩子怎樣的未來,強調未來的教育,應要讓孩子熟悉國際性的英文、以及程式語言,讓孩子準備好與國際人才競爭與交流,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有自主學習的能力,讓孩子們面對快速變化的國際情勢時,能有能力走出多元的未來。

也有年輕爸爸提起「小燈泡」的憾事,想知道未來將如何改善社會的安全。吳怡農認為,應該給予負責維護安全的軍警消人員更好的待遇,與更好的工具等投資,讓他們做好工作。當時他在賴清德的行政院院長室當幕僚時,就曾經手幫地方警察安裝冷氣等改善福利的措施。

民進黨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候選人吳怡農,4日下午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民生社區一家咖啡店親手製作水果鬆餅,並與幼兒家長一邊享用一邊暢談育兒政策。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賴清德:補起社會安全網 不要小燈泡事件重演

賴清德則強調「社會安全網」中,相當重要社工人員,賴清德表示,過去在他手上,已經增加了一千位社工,在每個縣市都有社工據點,但社工目前目前仍有人數不足、且負擔過重的狀況還有待繼續改善,才能對面臨家庭或個人身心狀況出現問題的人提供協助。

需要警察、社工對社區內的治安對象都有掌握,若真的需要就醫者,就不能放任其家人漠視不願送醫,而在沒有妥善照顧下,淪為社區的不定時炸彈。希望藉著補起社會安全網,讓小燈泡事件未來不要重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