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oogle執行長接掌母公司 創辦人退居第二線

圖片來源:Unsplash / 作者:Paweł Czerwiński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執行長佩吉即將卸職,由 Google 執行長皮查伊接任。 21 年前和佩吉共同創辦 Google 的布林也將卸職,兩人都將減少出席公開場合,不再扮演管理階層角色。

Alphabet 表示,佩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將以 Google 共同創辦人、股東和 Alphabet 董事的身分,繼續參與公司的運作。

佩吉和布林在部落格撰文表示:「參與公司日常營運這麼長一段時間固然是無比的榮幸,但我們相信現在是扮演以孩子為傲家長角色的時候,提供建議和愛的支持,而不是每天的叨叨唸唸。」

Alphabet 表示,佩吉和布林不再擔任公司的執行長和總裁,但仍續任董事,這項異動即刻生效。同時總裁職位不再遞補。

Alphabet 說,佩吉罹患罕見疾病聲帶受損,但這次卸下執行長並非因為健康因素。

即使退居幕後,這兩位創辦人合計掌控公司逾 51 % 股權。截至 4 月為止,佩吉握有 Alphabet 具表決權股權 26.1 %,布林持有 25.25 %,皮查伊(Sundar Pichai)則不到 1 %。

Alphabet 股價盤後聞訊上漲 0.64 %,來到 1303 美元。

路透社報導,佩吉、布林和皮查伊都重視人工智慧的研發,以加快網路搜尋和其他任務的速度,過去長期擔任產品主管的皮查伊也致力在全球推出這類技術。

但這樣的願景面臨外界以前所未見的方式放大檢視,全球政府要求他們提供更好的保護措施、減少反競爭的行為,繳納更多的稅款。同時公司內部對於佩吉、布林過去提出,Google 最為人所知的公司座右銘「不做惡」(don’t do evil)似乎不再被重視,數千名員工群起抗議,部分員工不惜辭職明志。

投資人表示,管理階層重整或許有助 Alphabet 回應這些挑戰,聚焦在公司獲利成長。

Bokeh Capital Partners 投資長佛瑞斯特(Kim Caughey Forrest)說:「這意味著公司從氣球計畫(Project Loon)這類邊緣性計畫,轉向聚焦在獲利的科技。」

這兩位同為 46 歲的創辦人逐漸退居幕後,尤其是身為 Alphabet 執行長的佩吉,兩年來引來員工和國會議員的抨擊,他們要求佩吉,而不是皮查伊,對於像是替中國量身訂做的搜尋軟體等爭議性計畫,提出說明。

Alphabet 過去一向以佩吉和皮查伊權責不同,作為未能細列 Youtube 和 Google 旗下其他事業財務狀況的理由。美國證券主管機關曾於 2017 年質疑這種作法。

針對皮查伊接下 Alphabet 執行長,同時擔任母公司和子公司執行長後,財報揭露方式是否改變,Alphabet 婉拒評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