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立強共諜案》澳政府反間諜小組劍指中國滲透 澳前外交官「中國已輸去台灣」

圖片來源:截自《紐約時報》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針對王立強共諜案,澳洲總理莫里森昨(2)日宣布,將投入 8800 萬澳幣(約 18.5 億台幣),成立高層級的反間諜專門小組,反制持續升高的外國勢力干涉威脅。該小組將由隸屬澳洲內政事務部的「澳洲安全情報組織」( ASIO )領導。就在澳洲政府用實際行動,證明王立強提供情資的重要性時,台灣統媒卻還在配合中國政府,堅稱王立強是詐騙犯,其情報不具價值。

《自由時報》報導指出,莫里森召開記者會表示,為瓦解及嚇阻任何企圖破壞澳洲國家利益的勢力,該小組將囊括澳洲最頂尖的情報和安全機構。該小組名為「反外國干涉專門小組」,由一名 ASIO 高階官員指揮,將增加澳洲「國家反外國干涉協調員」( NCFIC )擁有的資源。情報機構一般負責來自海外的威脅,但該小組的特別之處,在於將與澳洲聯邦警察合作,破獲、起訴或驅逐外國間諜。

澳洲政府指出,藉由成立該特別小組,希望加強情報與安全機構在情蒐、評估、執法能力及決策方面的合作,進一步瓦解今後外國勢力可能對澳洲的干預。儘管莫里森並未直接點名中國,僅表示「外國干涉有許許多多不同的來源」,乃「一個逐步形成的威脅」,但甫於九月卸任 ASIO 總監的路易斯( Duncan Lewis )曾直言,中國欲以有系統的間諜活動和「權力叫賣」,「接管」澳洲的政治體制。

除王立強案,其他有關共諜的指控、中國對澳洲政治的影響,以及向澳洲的大學及聯邦機構發動多起網路攻擊,均使澳洲對國家安全的關切升高。 ASIO 現任總監勃吉斯( Mike Burgess )日前曾罕見發佈聲明,嚴肅面對王立強所做的指控;總理莫里森也坦承,相關指控令人深感憂心。

而在此同時,澳洲政府也調查中國企圖吸收三十二歲的墨爾本華裔車商趙波 ( Bo Zhao,譯音),希望他代表澳洲執政黨「自由黨」參選國會議員的媒體報導。據稱他拒絕北京的提議後,被發現陳屍在墨爾本的旅館內,死因不明。澳媒質疑,此事為北京企圖滲透澳洲國會的劣跡。

另曾為澳洲派駐在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的外交官卡薩姆( Natasha Kassam ),在本月(1)日以「中國知道他輸掉台灣,並改從內部攻擊台灣民主」( China Has Lost Taiwan, and It Knows It.So it is attacking democracy on the island from within.)為題,投書《紐約時報》。他在文章中指出,中國雖然還是堅持慣常(但無效)的強硬手段威嚇台灣,但也採用了新手段。中國不再僅支持傾向於與中國保持較密切關係的國民黨候選人,還試圖破壞台灣的民主進程,分裂台灣社會。

卡薩姆說,北京炫耀武力的作法,似乎「只成功地把台灣人越推越遠」。她舉例, 1996 年 3 月台灣總統大選前夕,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了一系列導彈試驗,目的是恐嚇選民,讓他們不再把選票投給李登輝。李登輝的對手之一陳履安警告說:「如果把票投給李登輝,就是選擇戰爭。」最後,李登輝以 54 % 的高得票率,輕鬆擊敗了其他三名候選人。評論中認為,台灣現在的狀況非常清楚顯示,主張與北京親近的候選人已無法讓台灣人回到中國懷抱,根據政治大學 10 月進行的民調,「僅 1 / 10 台灣人贊成統一」、「從民意來看,總統候選人若被視為和中國政府太親近,將重創其當選機率」。

文章中指出,蔡英文總統上台後,一度因為年金改革、低薪問題和同性婚姻議題,讓她民意下跌, 2018 年底的選舉民進黨大敗,也讓她連任總統的機會幾乎為零。但最近的香港爭民主運動,北京為香港設計「一國兩制」模式時,也把台灣納入,許多台灣人長期以來並不接受「一國兩制」,這個想法在發生香港抗爭運動後,現在看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不可信,而蔡英文的強硬回應說「不」也使得她的支持度再度提高。

卡薩姆表示,中國撒下了一張大網,也將繼續使用自己的軍事和經濟槓桿。毫無疑問,中國還會繼續操縱新聞報導,試圖在即將到來的台灣總統大選中,為親北京的候選人提供支持。如今,中國更發起了一場假新聞行動,目的是削弱台灣人對其制度的信任,企圖分化台灣,在他們中間播下不滿的種子,而其中社群網站又是主戰場。不過,台灣並非束手無策,最近立法院正加速通過一項反滲透法。

上月底,蔡英文曾指責中國「製造假新聞,散布謠言,欺騙和誤導台灣人」,想「摧毀我們的民主制度」。她本人也一直在努力擺脫未曾獲得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博士學位的指控,儘管該校已證實,「在 1984 年以公認標準授予(蔡英文)法學博士學位」。據報導,中國官員已私下承認,俄羅斯干預美國 2016 年總統選舉的做法,引發了他們對干預台灣方式的重新思考。

中國毫不掩飾其加劇台灣社會分裂的意圖。中國國有小報《環球時報》 4 月份發表的一篇社評稱:「台海問題不需要通過一場真正的戰爭來解決,但大陸可以有各種手段將民進黨統治的台灣『黎巴嫩化』,給予『台獨』勢力無法承受的打擊。」意思是:中國政府認為它可以讓台灣的各個民族、政治和社會團體互相鬥爭。中國試圖透過影響台灣的選舉,恐怕已不是新聞,而在這危急的當前,若是由親中的候選人當選總統,往後台灣的命運會如何,實在讓人不堪設想。

卡薩姆表示,一名總統候選人顧問向她姆開玩笑地形容,這次選舉就像是問台灣選民:你要快點死還是慢慢死?長期觀察兩岸的卡薩姆卻對台灣民主制度很有信心:「雖然北京企圖破壞,台灣的民主仍然良好運作且活力十足。」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