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專欄》批踢踢已經不如以前…但願有一天回復正常

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我離開批踢踢八卦版好一段時間了,超過半年了吧?

1998 年註冊帳號,新制上站次數超過六千,雖然不是什麼神級批踢踢紅人,但「資深鄉民」這頭銜倒是當之無愧。從高中開始,批踢踢重度成癮就是我的青春,我從來無法、也不肯戒掉批踢踢。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離開批踢踢的一天。

當然我的帳號還在,並沒有消失。只是再也不會天天想上站,就算上站,也懶得看文章,比較像是為了不變成失蹤鄉民而上站。

但是八卦版給我的感動不再。曾幾何時,感情上,八卦版已經從我隨手寫寫文章、尋找知音的匿名園地,變成了烏煙瘴氣、毫無仁義的戰場。

就只是突然不想上站了、離開了,我從未深入探討,為什麼自己的情感會有此變化。

看到神父的這篇文章 (註1),我才突然醒悟過來。批踢踢八卦版的主力,早就已經不是個別業餘愛好鄉民,而是有系統經營的職業網軍寫手。這些人對新聞事件的反應太有效率、帶風向的話術太強、又太能花時間精神在版面上鏖戰……這都不是一個典型的個體戶鄉民會有的行為。因為網軍太有效率地佔據了八卦版,八卦版的多元性和歸屬感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惡意,系統化定向爆破的惡意。

神父告訴我們,柯文哲與其支持者們的刻意操作,很可能是造成批踢踢八卦版質變、衰退的最大原因。

當然我早早就聽聞有網軍在八卦版大量出沒。但當我的理智還沒有搞清楚來龍去脈之際,我的感覺已經告訴我,八卦版已經不是以前的八卦版,而批踢踢也不再是我認識的那個批踢踢。於是情感斷線,我從重度批踢踢成癮者,一夕之間戒毒成功,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會斷得這麼乾脆。

我猜想很多有血性、有理想的資深鄉民,也和我有一樣的感覺,於是紛紛離開了八卦版。真要說現在還活躍在批踢踢,有什麼我十分尊敬的寫手的話,大概只剩下鄭立(chenglap)吧!

批踢踢曾經是我的青春,而情感上與自己的青春一夕斷裂,如今想起來,真的是有點傷感。也許我真的回不去了,但願有一天,八卦版能回復正常。

相關文章: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