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造假新聞的是中國吧?

關西機場淹成汪洋一片。(圖片來源:災害ニュース推特)

蘇啟誠自殺事件,居然可以歸咎到楊蕙如?但是逼死蘇啟誠的元兇,還是中國與台灣的親中政媒吧!

我借用蘋果表格,予以擴充。

事件起因是日本關西機場在 2018 年 9 月 4 日遭受燕子颱風重創,聯絡橋因貨船撞擊而毀損,公路僅剩北側車道可供使用;而當時約有 3 千名旅客受困機場。9 月 5 日上午,關西機場確認聯絡橋北側車道安全無虞後,開始調度巴士以管制通行之方式疏散旅客。

中國造假新聞 聲稱派遣巴士進關西機場救出中國旅客

而為疏散 750 名受困的中國旅客,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協商關西機場派出 6 批巴士,將中客載往機場對岸的泉佐野市,再轉運至大阪市中心。

圖片來源:曾韋禎 臉書

但中國媒體、內容農場卻紛紛透過剪接、竄改的方式製造假新聞,聲稱中國優先派遣巴士救出中國旅客。包括部分搭上便車的台灣遊客也不明究理地認定,這就是中國政府派遣的專車,進而上網發文傳播。

假訊息透過批踢踢、LINE、社群軟體快速散播,包括踢踢最早出現的惡意貼文,IP 就來自中國北京。

台灣媒體自 9 月 6 日中午開始大肆報導此事。尤其是中天,找了賴岳謙、黃暐瀚、帥化民、黃世聰、朱學恆等人,瘋狂批評。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曾銘宗及陳宜民更據此於 9 月 7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大罵駐日館處對於台灣旅客的求助漠不關心、袖手旁觀,並要求外交部查辦相關人員處理態度,追究相關責任。

即便外交部、日方均一再澄清,中國派遣巴士進入關西機場是不實訊息,但部分政媒勢力仍不斷苛責蔡政府。

甚至中國國台辦還在謊言被戳破後的 9 月 12 日記者會繼續誇稱,在當時這樣一個危難的關頭,誰在默默地為台胞做事,誰卻在推諉卸責、造謠誣衊,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黃暐瀚接受日媒採訪。圖片來源:擷取自網友提供錄製日本放送協會NHK影片

以致蘇啟誠留下遺書,提及自己因關西機場封閉後的因應措施飽受批判,為此耿耿於懷。即於 9 月 14 日上午在大阪府豐中市自宅自戕身亡。

蘇啟誠輕生後,引爆台灣社會對中國假新聞的反彈。國台辦隨於 9 月 26 日的記者會改口,是總領事館和關西機場協商派了 6 批巴士,把中國旅客從機場接到外面的集結地,再派接駁巴士把旅客運到大阪市區。

若非中國造假新聞,為什麼國台辦要改口?

假新聞的元兇就是中國。結果今天包括國民黨、中國側翼媒體們,統統在幫中國扭曲事實,這不會太誇張了?

參考連結:

原文出自 曾韋禎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